龍劭華猝逝!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恐是禍首!專家籲:這 4 招從根本有效控糖

金鐘影帝龍劭華突然離世,震驚各界!但事實上,龍劭華本身有糖尿病舊疾,卻遲遲未就醫控制,直到去年 5 月才就醫,當時測得糖化血色素高達 13%,還好在太太和女兒協助控制下,才讓空腹血糖值降下來。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則指出,糖尿病雖不至於立刻致命,但其所產生的慢性併發症不容小覷,過去許多糖友透過藥物控制血糖,卻未一併控管肥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使得共病可能性增加。

糖尿病快治療,避免心血管併發症致命

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謝宜璋醫師表示,糖尿病如果沒控制好,容易誘發心肌梗塞,心肌病變、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症、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心內膜炎、心房顫動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臟病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如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 5.4 萬人死亡,大幅超過頭號殺手癌症每年奪走的性命。

台灣糖尿病年鑑數據顯示,有五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最終死於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在 10 年內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 2~4 倍、引發心臟疾病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 3.4 倍,同時更比一般人增加 3 倍中風機率。

顯見糖尿病及其共病危險性不容忽視。謝宜璋說:「糖尿病在心臟血管系統的傷害,主要來自大血管病變,主要的致病機轉於慢性動脈粥狀硬化,相關危險因子除高血糖外,還包括血脂異常、高血壓、吸菸、肥胖等。」

想要預防糖尿病所引發的心血管疾病,必須顧及血糖控制和肥胖問題,切勿以為只要控制一項疾病風險即可。謝宜璋建議,在治療時應從飲食、治療與運動多方下手的方式,才能有效預防心血管與粥狀動脈硬化等問題發生。

糖尿病藥種類多,別擔心無藥可醫

蔡世澤表示,研究顯示,將血糖值控制在糖化血色素 <7.0%,可有效降低心血管風險;以新罹患糖尿病病人為研究對象研究中,發現糖化血色素每低於平均值 1%,可減少 14% 心肌梗塞風險!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傅志宣表示,糖尿病的治療並不困難,可使用的藥物種類非常的多,能針對患者個人的生理狀況、用藥需求等,提供最適當的處方。除了注射胰島素、腸泌素之外,也有多種口服降血糖藥物可使用,應遵循醫師指示積極配合治療、規律用藥且不擅自更改藥物劑量。

遠離心血管風險,應建立日常好習慣

蔡世澤提醒,飲食方面,應把握均衡飲食、定時定量、控制醣類攝取、維持體重、清淡低油、少糖少鹽、節制飲酒等重點。運動上,選擇適合的運動類型及運動時間、規劃每周運動頻率,並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

謝宜璋進一步補充,糖友若能同時戒菸,或有家人親友在一旁支持,幫助患者有信心維持良好生活習慣穩定控制血糖、心血管風險和肥胖三項危險因子,更能達到有效治療的根本。

飲食控制這樣做!

  1. 富含纖雜質的食物,例如:蔬果、全穀類(如燕麥、薏仁、地瓜等)
  2. 減少攝取「高鹽食物」,例如:醃菜、培根、味精、沾醬、火鍋湯頭等
  3. 盡量避免甜食、含糖的食物及飲料

運動種類這樣挑!

  1. 以有氧運動最佳,可選擇中等強度耐力的運動,例如,健走、慢跑、太極拳等。
  2. 時間及次數:餐後 1~2 小時進行,每周至少運動 5 次,每次 30 分鐘。

文 / 黃慧玫、圖 / 胡家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