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往往急診患者增2成!4NG習慣最容易讓腸胃炎找上門

雖然今年中秋佳節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許多各縣市都禁止戶外烤肉,但不少民眾仍會選擇居家燒烤或在燒烤店內用應景過節。但急診醫師發現陳祖儀醫師表示:「往年在中秋連假期間,急診總會湧入大量腹痛、腹脹、上吐下瀉的腸道急症患者。」每逢連假前後急診就醫人數會增加 1、2 成,提醒居家烤肉也要把握 4 原則。

烤肉食材要新鮮才能遠離腸胃炎

近期雖然早晚偏涼,但天氣仍較為炎熱,民眾在燒烤時,若未注意食材保鮮,容易孳生大量細菌,吃下肚後便可能因攝入致病細菌或病毒,往往連假過後腸胃炎的患者也變多。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陳祖儀醫師指出:「雖然腸胃炎屬自癒型疾病,正常情況下,經休息多可好轉,但若出現劇烈腹痛、頻繁嘔吐及腹瀉,就一定要就醫。」

特別是長者或幼童,極可能因為拉肚子或嘔吐,導致體液大量流失而有脫水、意識模糊、休克,甚至出現胸悶、呼吸困難、暈眩等情形,不能忽視。

四大行為避免「病從口入」

但會引起腸胃炎還是跟「病從口入」有極大關係,陳祖儀提醒:「不論居家燒烤、在燒烤店內用,都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可以遵循下列四項食安重點,便能安心過節不掃興。

1.燒烤前須落實手部衛生:避免把手上帶有的細菌或病毒吃下肚。

2.食材須確實洗淨:注意食材保鮮,若食材呈現出黏滑感或散發腐敗味道則表示已不新鮮,不建議繼續食用。

3.生食和熟食的餐具須分開:避免交互使用,產生汙染。尤其肉品、海鮮解凍暴露於室溫時間不可過久,避免孳生細菌。

4.避免生食:將食物徹底烤熟,並且盡早食用完畢。

烤肉食材吃不完不要再冰回冰箱

此外,有些民眾因為食材準備太過於豐盛吃不完,不想浪費又把沒吃完的食物冰入冰箱,隔日加熱再取出食用,沒想到就出現腹痛、腹瀉的問題。

除了腸胃炎以外,有些民眾因為難得的假期「暴飲暴食」讓胃食道逆流症狀加重,尤其慢性病患者也要特別留意,吃的太高油脂、高澱粉以及刺激性食物都是關鍵的因素。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連假是急性腸胃炎好發期!一表看懂細菌性、病毒性腸胃症發作時該怎麼做
夏天最容易腸胃炎!醫師提醒拉肚子千萬別喝含糖飲料
腸胃炎發燒別再喝運動飲料!中醫推2食物更有效:綠香蕉止瀉、生薑防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