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一吃就拉肚子? 4 大成分是輕瀉劑 吃久小心腸壞死!

益生菌一吃就拉肚子? 4 大成分是輕瀉劑 吃久小心腸壞死!

腸道菌被稱為「人類的第二個大腦」,補充益生菌的人也越來越多, Heho 營養師宜庭提醒:「挑選益生菌要仔細看成分,避免有添加輕瀉劑成分,長期吃小心養成依賴,甚至『黑腸症』!」

許多人選擇補充益生菌的目的都是為了「腸道順暢」,所以可能會預期吃完益生菌就應該「立即有感」,但營養師認為吃了馬上見效反而有風險,原因是益生菌在腸道發揮作用至少需一週到一個月左右,所以如果是吃完當天立刻有感,要小心是來自其他的複方產物

常見輕瀉劑 吃久保養不成反而養成依賴!

為了要加強產品的「感受度」,有些廠商會添加含有緩瀉功能的成分,讓你一吃就拉,而這些成分依法有各自的使用規定或已禁用,常見的有以下幾種,提醒民眾挑選前仔細閱讀成分:

一、番瀉甘(番瀉葉、臘腸樹果實、阿勃勒、望江南)

這些聽起來「天然」的植物果實當中,都含有「番瀉甘」的成分,會刺激腸胃道蠕動的作用,改變腸道黏膜的通透性,造成水瀉及肚子絞痛,同時也會傷害腸道黏膜。而這些成分目前要法規中的規定如下:

  • 番瀉葉:僅限用於茶包,供沖泡飲用,其產品所含番瀉苷(sennosides)之每日使用量不得達12毫克。
  • 臘腸樹果實(又稱阿勃勒):自110年1月1日起,不得再作為食品原料使用,但規定正式施行前,已使用阿勃勒果實作為原料的食品,得繼續販賣至產品有效日期屆至為止。
  • 望江南(又稱石決明):目前仍屬「可供食品使用原料」,但有效成分也是番瀉甘

二、蘆薈素

蘆薈素主要存在於蘆薈的皮當中,果肉僅含有少量,蘆薈素會刺激大腸,導致腹瀉,對孕婦也有可能引發子宮收縮的風險。過去不少主打「減肥、瘦身」的食品或飲品被發現添加超量的蘆薈素,如果一次服用過量可能造成脫水,甚至有肝腎衰竭的風險,提醒民眾看清成分。

衛福部的規定為:蘆薈需經「完全去皮」之後才能加工使用,且蘆薈產品之使用量,以蘆薈素計每日不得超過 10 毫克(若以濃度表示的可以自行換算每日食用量),且純化後的蘆薈素是不可以添加到食品中的。

三、氧化鎂

氧化鎂是常見的軟便劑成分,用於便秘的患者身上,而低劑量的氧化鎂是可以使用於食品中,作為營養添加劑,但須注意氧化鎂的添加量是否符合法規,或是否超過藥品級的劑量。

依規定可使用於一般食品中以補充不足之營養素。在每日食用量中,其鎂之總含量不得高於 600 mg ;未標示每日食用量者,每300 g 食品中鎂之總含量不得高於 600 mg 。

四、乳糖

乳糖的添加並沒有特別受到法規限制,而讓人產生腹瀉的原理與「乳糖不耐症」相同,讓腸道因無法代謝乳糖、改變滲透壓而腹瀉。

可以注意的是,有些廠商會在益生菌製作及調味時,利用乳糖作為載體, 含量不會太多,但如果在成分表的前幾項,表示含量較高、可能有額外再添加,就不這麼建議選用。雖然是屬於相對安全的添加劑,但對於改善便秘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依法規規定,食品的「成分」列表會由多排到少,排列在越前面的成分表示越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不建議吃含有輕瀉成分的益生菌?

因為這些成分是透過刺激腸道、改變腸道通透性,讓大量水分進入腸道而產生水瀉的作用,長期服用對腸道黏膜是很大的傷害,甚至導致腸道黏膜壞死,變成「黑腸症」。加上輕瀉成分容易會有依賴性,吃久了就無效,需要更高的劑量才會有效果。

因此,建議民眾選擇益生菌產品時睜大眼睛,注意檢視成分,以免花錢反而傷身!

1. Donna 的保健營養教室
2. 衛生福利部─公告訂定食品原料「番瀉」之使用限制及其標示
3. 衛生福利部─預告訂定「阿勃勒(Cassia fistula)果實之使用限制」草案
4.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氧化鎂」

延伸閱讀
益生菌數越多越好嗎?營養師釐清「保證菌數」觀念 破解益生菌3大迷思
保健食品正確保存你做對了嗎?營養師說明乾燥劑、封口膜如何處理
保健食品≠健康食品 營養師:選購保健食品前你應該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