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著後起來打人!你不是在夢遊、而是得了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症

照片檔 ID:146781345

老王最近都會做被人追殺的夢,要在夢中拚命抵抗,隔天起來不但很累,旁邊的老婆還會抱怨「你昨天突然坐起來打人」,讓他非常困擾、搞不清楚這到底是正常的「夢遊」,還是「精神病」。

身體肌肉無法控制

一般俗稱的夢遊,其實應該稱為「睡遊」,患者只會溫和的走來走去、進行一些微小動作,而且清醒之後會完全不記得自己做過什麼;但有些人會出現具有攻擊性的行為,像是打人、破壞東西等,這並不是夢遊的症狀,而是「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症(REM behavior disorder, RBD)」。

在睡眠4階段裡,快速動眼期屬於做夢的階段,雖然眼部肌肉會快速轉動,但大腦會在這時控制骨骼肌不要運動,讓身體呈現癱瘓的狀態;而有RBD的患者,大腦無法控制肌肉不要動,因此會把夢中的情景演繹出來。

有這樣情形的人,夢中情景也多半是被追殺、跟人吵架、激烈運動等大動作,所以一旦無法控制,就很有可能傷害到身旁的人。

怎麼治療?

RBD的患者多半是50歲以上的男性,而夢中的暴力傾向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嚴重,從說夢話、肢體抽搐、揮手腳、到真正起床打人,是一種逐步演變的疾病。

由於RBD的發病原因來自大腦神經控制不良,追蹤也發現患者後續罹患帕金森氏症、路易氏體失智症的比例比其他族群增高,10年內約有2~3成;而服用抗憂鬱藥物的人,也會因為影響腦部傳導物質功能,有可能引發RBD。

目前RBD患者可以使用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BZD)來治療,大約有9成的患者都可以治癒,但這類藥物有成癮性,所以如果有睡眠障礙,一定要儘快就醫,由醫師來評估藥物使用狀況,並按時返診治療。

延伸閱讀

90%的人曾感染EB病毒!可能得中邪般的愛麗絲夢遊症候群

安眠藥造成夢遊、暈眩⋯⋯老人家跌倒機率增加15%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