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疼痛也能從物理治療解決!什麼情況該看復健科?什麼該看物理治療?

疫情改變民眾的生活習慣,其中最明顯改變之一就是減少在外活動的頻率,根據台灣趨勢研究顯示,疫情期間超過六成民眾改為在家運動,但也因為運動強度不一、姿勢不良造成疼痛增加,只是面對身體疼痛問題到底什麼時候去醫院?什麼時候該去看物理治療呢?

「物理治療」跟「復健科差」在哪裡?

物理治療這幾年蓬勃發展,只是不少民眾有疑問到底什麼樣的情況是該去找物理治療師?而不是醫師?生生優動物理治療所顏筱凡院長解釋:「不同的年齡層都可以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幫忙,比較明確有損傷、疼痛都是適合,差別在於一般復健科醫師、骨科醫師是評估問題,而物理治療師能做的就是治療,不管是用徒手治療、運動治療、功能訓練等。」

由於復健科醫師偏向診斷病因、組織癒合、手術修復,物理治療則是重建功能、預防再受傷,兩者確實有些不同!生生優動物理治療所林訓正總院長提到:「一般診所醫師有時候患者太多,沒辦法好好看,但在物理治療期間就是會經過完整長時間的評估,根據不同的問題進行適量的訓練。」

物理治療較多為自費!也能解決慢性疼痛問題

目前物理治療診所多數都是「自費」居多,一個小時可能落在兩千元上下不等,當然也有部分醫院、診所內也有附設的物理治療,但因為在健保的體制下、時間有限,比較沒辦法做徒手治療,在診所、醫院比較多是利用儀器做輔助性的治療,短波、電療等。

其實針對物理治療運用的範圍想像的還要大,顏筱凡提到:「像是亞健康族群也很適用,女性常遇到骨盆前傾的問題,就可以利用物理治療找出用力的方式、緊繃的地方,解決身體的困擾。」

尤其一般民眾的身體機能、反應神經比運動員要差,更應當心活動異常所導致的傷害。林訓正也提到:「運動頻率不足、久坐不動、姿勢不良或動作錯誤均會誘發身體組織僵硬或傷害,若狀況反覆發生將造成肌肉筋膜或關節損傷,即會演變為慢性疼痛。」

找出問題核心避免錯誤動作反覆發生

藉由物理治療師早期介入可以有助減輕疼痛,恢復關節活動為目的,增生療法搭配徒手治療則可以正確活動關節、加速恢復。但並不是治療好就沒事,更要藉著運動治療引導個人化功能性動作訓練,後續才能避免反覆錯誤動作、習慣而再次受傷。

增生療法對於慢性疼痛治療效果高達八成,針對肩頸、膝蓋等關節部位則更為顯著!在為期半年至一年的追蹤中,除臨床指標及關節功能進步,有七成的患者沒有再發生關節退化情形。後續物理治療師則會評估儀態、骨骼排列、動作模式等,找出造成組織不當受力的原因,並利用徒手治療及運動治療等方式緩解疼痛及回復功能。

如今醫學進展下,面對疼痛問題民眾也有更多選擇,生生優動診所院長鐘英華表示:「患者也須負起照顧自己健康的責任,那麼多數疼痛問題可以在早期就醫,就能避免惡化甚至逆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發生「慢性疼痛」?不敢開刀又疼痛難耐怎麼辦?高頻熱凝療法有望解決
骨盆腔發炎不只是泌尿道問題!2 招物理治療幫助緩解肌肉緊繃、神經敏感
頸椎病該看哪一科?一圖看懂3大科別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