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帝涂們食道癌病逝!為什麼食道癌九成患者都是男性?

奪得金馬影帝的中國演員涂們 12 月 12 日證實因為食道癌去世享年61歲,涂們今年 11 月才確診食道癌,發現時已經是晚期,雖然經過兩次化療治療效果不佳,最後放棄治療回到家鄉內蒙古便辭世。其實國內食道癌好發年齡也約在 60 歲,九成患者都是男性,國內食道癌專家解釋:「主要是跟飲食習慣有關係!」

遠離刺激因子才能告別食道癌

涂們並非首位因為食道癌去世的名人,過去包含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都是在壯年因食道癌驟逝。主要食道是食物進入胃腸的必經之道,常暴露於致癌因子及病菌當中,進而產生病變。

從國內統計數據來看,食道癌九成患者都是男性、僅有一成是女性,怎麼會有這樣明顯的差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副院長陳志毅解釋:「主要還是跟飲食習慣有關係,在台灣食道癌主要最大關係是菸、酒、檳榔,因為男性抽菸比率為 24 %、女性 5 %,男女比率就差了五倍,加上酒也是差了五倍,檳榔差距就更多,三個因素加在一起以後才導致比例差距之大。」

食道癌年輕化!多為胃食道逆流患者

另外,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也證實,口腔衛生不良,以及常吃煙燻、燒烤、醃漬、加工肉品及高溫或燙口等食物,都可能刺激食道,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

一般常見的食道癌細胞型態主要有兩種:

  • 鱗狀細胞癌
  • 腺癌

台灣與西方國家不同,台灣目前食道癌患者幾乎九成以上是鱗狀細胞癌,在整段食道都可能發生,但腺癌近年來有逐漸上升的趨勢,主要是下食道癌靠近胃的地方,分泌黏液的腺體細胞病變而成,近年來因為胃食道逆流患者增加也讓腺癌的比例變多。

照片檔 ID:915507820

近年來食道癌發病年齡年輕化,主要也是下端腺癌比例增加,陳志毅提到:「食道下端的腺癌通常跟菸、酒、檳榔比較不一樣,民眾常吃甜、刺激性食物,許多又有肥胖胃食道逆流很嚴重,逆流如果久沒有治療,胃酸侵襲就會食道下端。」

「食道癌下端」跟「食道癌上端」致癌原因不一樣,連容易罹患動族群也有所不同,「下端食道癌患者特別容易有食道逆流的症狀, 通常因為愛喝咖啡、刺激性食物味、肥胖,比較多社會白領階級;上端、中端食道癌主要都是生活習性菸、酒、檳榔,通常是社會比較底層的人。」陳志毅提到。

預防食道癌定期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國內確診食道癌大部分還是中、晚期患者比較多,主要都是已經有明顯症狀、嚴重吞嚥困難大,但這幾年早期確診食道癌比例從 5 %慢慢增加到 15 %,顯示民眾對於健康的保護觀念有改善。

如果長期有罹患胃食道逆流自己也要提高警覺,定期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檢查,陳志毅說:「做胃鏡的時候就是從食道下去,醫師就會從口腔一路檢查進去也會看到食道。另外,本身已經有口腔癌、頭頸癌病人約有 20 %機率合併會有食道癌,也會特別檢查食道跟胃鏡。」

想降低罹患食道癌一定要遠離食道癌致癌因子,包括:抽菸、飲酒、嚼檳榔、醃漬、煙燻食物、過熱的飲食,從生活中調整起才是最重要。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愛喝熱飲、吃加工食品,當心誘發食道癌!關於症狀、治療你該知道這些事
好好刷牙吧!權威期刊:牙周病讓胃癌、食道癌風險飆升50%
台灣人食道癌腫瘤型態不一樣!免疫藥物療法改善吞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