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怎麼辦?一招膝胸臥式協助寶寶轉正

寶寶出生時多半呈現頭下腳上的姿勢,但有些寶寶即使到了預產期仍是沒有轉到正位,胎位不正多半要以剖腹產生產。而有些孕婦或許有蟹足腫體質容易留疤、有些或許有其他的生產考量而不想剖腹生產,在醫師建議下,可以靠一招瑜珈操協助寶寶轉回正位。

為什麼會胎位不正?

造成胎位不正的原因,與胎兒大小、子宮腔大小與形狀有關,原因包括了羊水過多或早產;多胞胎妊娠;子宮內胎盤大小與位置,如前置胎盤或著床位置太高;子宮畸形,如雙角子宮、子宮內膈膜、子宮肌瘤;產婦子宮腔空間改變以及鬆弛的腹肌對子宮失去支撐;胎兒先天性異常等等。

一招「膝胸臥式」改變寶寶胎位

  1. 雙膝打開與髖同寬,臀部向後,穩穩坐上腳後跟
  2. 雙手撐地膝蓋著地,手臂向前延伸往下趴,胸口盡量貼近地面,可以用下巴、額頭或臉側著地,選擇自身感到最舒適的方式,也可以放靠枕趴著。
  3. 感受脊椎舒展開,緩慢深呼吸,起初量力而為就好,盡量撐到5-10分鐘左右,一日早中晚各做一次

注意事項

  • 請勿吃飽後執行,容易嘔吐不適
  • 底下鋪瑜珈墊,膝蓋會痛可墊毛巾
  • 起初沒辦法趴這麼久可循序漸進緩慢增加時長
  • 遵循醫師指示才進行此動作
  • 不要隨意嘲笑孕婦的動作美醜,以愛與關懷支撐家人

懷孕早期由於寶寶較小,並無所謂「胎位」為何」,但是到了30週左右,寶寶的體積增大,胎位慢慢要固定了,「膝胸臥式」的動作最好在32週前進行,以免寶寶太大不好調整。但不是每一個寶寶的胎位都可以因為膝胸臥式而被矯正過來,如果仍有困難,醫師會和媽媽討論其他安全的方式,來迎接寶寶的到來。

文章內容來源:寶寶胎位不正 媽媽除了剖腹產還有什麼選擇?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教妳6招孕婦瑜伽動作 懷孕還是可以動起來!
一招瑜珈輕鬆伸展髖關節,花環式有助排宿便、舒緩經痛
解便秘排宿便,2招瑜珈促進腸道蠕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