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博士:走路速度快,死亡率下降12%!

照片檔 ID:898388698

史丹佛大學曾有一項研究刊登在《自然》《Nature》的研究指出,指出全球人類平均每天走4961步;我們每天都要走這麼多的路,引起科學家好奇,走路速度的快慢和生命的長短會不會有關係?

美醫學博士:研究走路速度快,活的比較久

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博士Stephanie Studenski,研究了3.5萬名65歲以上老人的走路速度、性別、年齡、病歷、身體質量指數(BMI)和存活率,發現走路速度與存活率的關聯明顯比性別和年齡還高。

例如:在75~84歲的組別中,走路速度大於等於1.4公尺/秒的組別為速度最快的組別,再活10年的機率是92%,而走路速度小於等於0.4公尺/秒,也就是走路速度最慢的組別,再活十年的機率只有35%,綜合分析所得到的結論是若走路速度每增加0.1公尺/秒,死亡危險就會下降12%

Stephanie Studenski博士表示:走路的動作會涉及到人體內許多器官和系統,例如:大腦、心臟、肺臟、肌肉、關節、 骨骼等,所以走路速度會顯示出人們的活力及生存力,也將成為醫師診斷患者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步速慢可能代表潛藏著嚴重的健康問題,再醫師深入探查原因後,需給予調整飲食、改善血壓、增加運動等增強健康的建議。

如何自測走路速度?

因走路速度可被視為一種「壽命指標」,所以Stephanie Studenski博士還建議,65歲的老人可以在每半年或一年自測走路速度,可在地板上畫一條4公尺線,依自己正常的速度從起點走到終點,並記錄下所需時間再除以4,得出1公尺的走路速度。若近期的數據和上期比較落差甚大時,可能是健康上的警訊,需盡速就醫檢查

此外,目前肌少症的指標是,行走速度每秒小於1 公尺,也驗證了Stephanie Studenski博士所言走路速度將成為醫師診斷患者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

延伸閱讀
科學研究:快走可降低中風機率40%,消滅腹部脂肪!
每星期走路7小時 降低乳癌14%風險!
每天萬步路 不如 3次快走10分鐘
走路目標數可以預防哪些疾病呢!?
世界上最好的運動!1 1個「走路」的好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