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勤勞「通腸」,小心變成「黑腸子」!

照片檔 ID:1011135616

小敏工作壓力很大,有便秘的困擾,在朋友推薦下買了號稱可以整腸的酵素來吃,吃了幾天之後,感覺通暢很多,所以就持續吃了幾個月。沒想到有次肚子痛,安排大腸鏡檢查時,竟然發現自己「整條大腸都是黑色的」,讓她非常驚嚇。

瀉藥會造成「黑」腸子

市面上的瀉藥很多種類,其中一種直接刺激腸子蠕動的瀉藥,因為不像軟便劑、潤滑劑等瀉藥屬於「間接性」作用,只能清除一次的宿便,而是可以讓腸子持續蠕動,所以受到很多「便秘族」的喜愛,不少減肥藥、保健食品也都會添加這類的藥物。

但是這種瀉藥以Anthraquinone(蒽醌)類藥物為主要成分,以刺激大腸表面黏膜細胞來促進蠕動,但同時會讓大腸表面黏膜細胞脫落、死亡,巨噬細胞吞噬之後會產生黑色素沈澱,表面像是鱷魚皮一樣一格一格呈現黑色,也就是所謂的「大腸黑色素沈澱症(Melanosis coli,又稱大腸黑病變)」。

雖然腸子變黑不會有任何症狀,也不會有什麼實際的問題,而且只要不再吃這類的瀉藥,腸子就能慢慢恢復,但腸道黏膜損傷畢竟不是正常現象,也不清楚時間拉長會有什麼問題;再加上這類刺激性的瀉藥也容易過度刺激腸道,造成依賴性、反而使腸道正常蠕動停擺,一般也不建議吃超過一個星期。

Anthraquinone類瀉藥的危害

Anthraquinone是一種植物性藥物的成分,所以藥草提煉的瀉藥多半都含有這類成分,包含大黃、番瀉葉、蘆薈、美鼠李皮等;除了會造成大腸黑病變之外,還可能因為腸道刺激,引起過敏、腹痛,停藥時則可能讓腸道因為失去高度刺激而停擺。

這類藥物因為是藉由刺激腸壁細胞來蠕動,所以也會影響電解質跟水分的吸收,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吸收不良、腸道敏感;因為效果太強,目前多半是做大腸鏡時,用來清腸道使用,屬於急性症狀的緩解,如果當成慢性便秘的日常用藥,可能會讓腸道功能變弱。

其實如果有便秘問題,最好的還是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多喝水,比什麼號稱「天然植物萃取」的瀉藥都有效,因為天然植物中的成分,其實可能就對人體有危害。

延伸閱讀

腸道功能容易衰退的5種族群,自我檢測腸道是否健康?

網傳「腸道水腫」按摩就會消?醫師:腸道不會水腫

吃腸道益生菌,不如補充它的食物——膳食纖維!

短暫失憶、肚子很脹?你可能是益生菌中毒!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