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問題」在冬天更易好發!多曬太陽、多運動就能預防

每到冬天很多平常治療控制很好的民眾,不約而同發現未見的疼痛又開始作怪,明明沒有受傷或過度操勞舊傷卻突然復發,臨床醫師發現疼痛會發作似乎也跟天氣變化有關係,尤其當氣溫降低時狀況會更明顯,若想要減少疼痛除了做好保暖以外,多曬太陽、多運動都是很好的改善方式。

低溫加劇疼痛感!血管收縮也易發炎疼痛

過往研究顯示,溫度降低時,身體對於疼痛忍受承受程度會有所變化,尤其是對於關節的冷痛及壓痛感覺會變得更加敏感。北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謝明憲醫師說:「加上低溫時身體周邊循環會導致血管收縮、循環變差,進而降低局部組織的修復能力,而容易產生發炎疼痛。」

低溫刺激也會讓肌肉緊繃,讓活動更加地受到限制,身體更加僵硬,在活動時也更加地容易造成疼痛發生。但為何疼痛發作大多會出現在「舊傷」或「平常不舒服位置」上?

「保暖」防疼痛最高原則!運動、熱敷、曬太陽也有效

謝明憲解釋:「臨床觀察,肌肉、肌腱、韌帶、皮膚等軟組織常會因為身體的使用不當或受傷等因素,導致過度的攣縮、纖維化或鈣化,而在活動過程中,因為拉扯力量過大,所以容易在力量聚集的受力點導致組織受傷及發炎而疼痛。」

如今,因溫度降低而造成肌肉、皮膚等組織更加的收縮,當然會更進一步的造成身體疼痛,限制身體活動。

想要達到預防、治療,採取各種讓肌肉放鬆、血液循環改善方式來改善及減少疼痛,臨床上最常建議就是「注意保暖」,除了穿著保暖衣物、多曬太陽,也可以在不舒服的位置使用暖暖包或熱水袋熱敷:每天 1-3 次、每次 10-15 分鐘,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或中風患者及循環異常(如雷諾氏症候群)的患者必須小心燙傷。

此外,適度運動也是很好的建議,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放鬆筋骨而改善疼痛,如果是關節未退化且活動正常的患者,可以適度的跑步或健走,每天持續 30-60 分鐘,適度拉筋伸展及熱身運動也很重要,可以讓肌肉放鬆,減少運動時對於身體傷害。

「導引動作」調整身體協調性

另外,太極拳等導引動作,在改善及預防疼痛也有很大的作用,謝明憲指出:「過去對於肌肉骨骼系統導致的疼痛,大多著重在單一的肌肉拉扯損傷上面。」但越來越多的醫師注意到,身體活動及力量的使用,常常是由身體很多部位的肌肉共同協調完成,而身體力量及張力的傳導也是由整個系統來分擔。

很多曾經受傷或過度使用的患者會因為這個協調作用受到干擾,導致張力無法平均分布,最後分散不出去的力量長期對某部位拉扯,因而造成疼痛產生。而「導引動作」可以訓練及改善這種協調的狀態,並且進一步的改善及預防疼痛發生。

諮詢專家: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 謝明憲醫師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慢性疼痛也能從物理治療解決!什麼情況該看復健科?什麼該看物理治療?
疼痛原因百百種!一圖看懂3種疼痛該看哪一科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不會好?疼痛科醫師用「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