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噴的化療更精準!處理難解的「腹膜惡性腫瘤」能怎麼做?

腹膜涵蓋的範圍廣泛,不管是原發性、還是轉移性腫瘤,若侵犯到腹腔往往預後較差。過往統計發現約有 20 %大腸癌患者、60% 卵巢癌都會面臨此困擾,還有許多惡性腫瘤亦是如此。針對較為後期的表現,需整合特殊療法,才有根治機會。

腹膜惡性腫瘤治療難度高

不論是大腸癌卵巢癌胃癌、闌尾癌,腹內器官的組織一旦長出惡性腫瘤,癌細胞容易廣泛侵襲腹膜,往往會造成營養不良、腸阻塞、腹水等症狀。

除了正規手術及腹腔熱化療之外,如今隨著科技的進步,中國醫藥大學醫院腹腔腫瘤熱治療中心主任張伸吉指出:「為了精準治療每一位遭受腹膜惡性腫瘤侵襲的病人,引進『腹腔高壓氣霧化療 (PIPAC)』,以較小的傷口治療更困難的腹膜惡性腫瘤,治療的範圍也更廣泛。」

過往腹膜一旦遭受癌細胞的侵犯,常會因擴散範圍過廣,對靜脈化療效果差,使醫師束手無策。張伸吉分享在臨床上就遇到類似個案,一名 37 歲男性患者,去年初腹痛、體重減輕才發現罹患直腸癌,甚至發現合併瀰漫性腹膜轉移,侵犯範圍廣泛,呈現最頑固的「戒指狀細胞大腸癌」,大大增加治療困難度。

圖片來源:freepik

新療法有助 67 %患者腫瘤縮小

年紀輕輕居然這麼快就進入腸癌第四期,但患者沒有放棄治療,最一開始以微創切除腫瘤,再進行營養治療、標靶治療,最後運用「腹腔高壓氣霧化療」治療瀰漫性腹膜轉移。如今在最新的一次腹膜病理切片中發現,腹膜癌細胞已消失不見,也無腹水產生。

到底腹腔高壓霧化器是什麼樣的手術?張伸吉說:「這是一種有效、微創的腹腔內給藥技術,僅 30 分鐘的治療時間,可以使藥物更均勻、更深層的進入腹膜組織內殺死腫瘤細胞。」

治療過程只需要在患者肚子上,打一個一公分腹腔鏡的小洞,藥物經過奈米化後打到腹膜裡面,醫護人員會將患者的肚子包起來,避免霧化氣體跑到空氣中,讓他治療的範圍更廣、更深,只要三十分鐘後治療就結束了,不需要進行腫瘤手術切除,約有 67 %的患者可以達到腫瘤減量縮小的效果。

化療副作用更小提升生活品質!五大適應症

知名醫學期刊《刺血針-腫瘤學》發表過此重磅研究,證實治療安全,針對卵巢癌、胃癌及大腸癌的病人,其有效比率更達至 60%-80 %等,目前針對 PIPAC 適應症如下:

  1. 腹膜惡性腫瘤無法進行手術切除
  2. 病人不適合進行腫瘤減積手術或腹腔熱化學治療
  3. 難治性大量腹水
  4. 作為全身性化療之輔助治療
  5. 惡性度較高之癌細胞組織

此外,手術方法也不需要擔心副作用,張伸吉解釋:「因化療藥物僅局部作用於腹腔內,未進入全身性的循環系統(血管),所引起的化療副作用相對小,對提升病人生活品質也有所助益。」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精神及體力狀況都無影響,仍舊可以繼續上班。

隨著醫療的進步對於癌症患者也有更多的治療選擇,利用新技術可以使藥物更均勻、更深層的進入腹膜組織內殺死腫瘤細胞,別再害怕頑固的腹膜癌。

延伸閱讀
羅時豐「腸沾黏」惡化成腹膜炎!醫師解析三種情況易發生
腹膜炎手術後怎麼吃?不同原發疾病有不同吃法!
肚子痛竟然是得了闌尾癌!腫瘤破裂致死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