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鞭炮太大聲可能造成聽損!耳鳴疼痛該怎麼緩解?

台灣不少傳統節慶都會放鞭炮,包括春節、清明、開工、結婚不免了都會點放鞭炮,不過鞭炮聲其實是高分貝可能會影響聽力,嚴重者更會導致「噪音性聽力損傷」。除了鞭炮以外,其實有些噪音也可能導致,像是工廠機械運轉、廣播聲、飛行器等,若開始感覺到耳鳴、聲音不清楚得盡早就醫。

鞭炮聲可達150分貝!

掃墓期間,江先生在點燃鞭炮時閃躲不及,當下便覺得耳鳴疼痛,到了隔天還是嗡嗡作響、聽力模糊,不安的他趕緊去耳鼻喉科就診,檢查發現是暫時性的聽力損傷,還好服藥休息後就恢復聽力了。

其實類似狀況並不少見,萬芳醫院耳鼻喉科洪士涵主任表示:「日常施放的鞭炮最大聲響可能達到 150 分貝,而近距離受到高分貝聲音衝擊,造成的傷害會更嚴重,所幸上述個案僅是短暫性聽損,只要沒有反覆噪音暴露,在接受治療攝取抗氧化劑後,大概休息兩天後聽力會漸漸恢復。」

常見聽力損傷可分為3種

只是為什麼噪音大會造成聽力損失?主要是當暴露較大音量時,會傷害內耳聽覺感受結構,可導致噪音性聽力損失,依噪音強度、影響期間又分為下列 3 種聽力損傷:

  • 短暫性聽損
  • 永久性聽損
  • 急性聽力外傷

如果是初期、輕微聽力受損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慢慢可能會有有輕微耳鳴、間歇性聲音模糊、高音頻區辨識能力變差、失真等症狀,洪士涵說:「短暫性聽損與永久性聽損症狀類似,提醒民眾若聽力失常的情況持續兩天以上,應進行進一步聽力檢查。」

當耳朵會震動代表已達臨界值

事實上,當音量強度達 80 分貝時就可能傷害聽力,日常生活中該怎麼警覺呢?洪士涵提到:「耳朵內部有一塊鐙骨負責傳達聲波到內耳,當聲音高過 70-80 分貝時會觸動鐙骨反射,所以我們會感覺耳朵在震動。」

而鐙骨反射是一種保護機制,同時也是提醒環境音量已來到可承受的臨界值,因此民眾在置身吵雜環境時,若感覺耳朵開始震動,應早些離開現場或是採取保護措施,常見保護耳朵的方式:例如:耳塞、抗噪耳機等等。

民眾如果已經知道會到高分貝環境時,洪士涵建議:「可預防性投藥,服用低劑量的類固醇,就能發揮有效的保護作用,降低過大的噪音對耳朵帶來的損害。」

1.諮詢專家:萬芳醫院耳鼻喉科洪士涵主任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耳機一族注意!4 個正確使用習慣避免聽力受損
感冒最怕併發「中耳炎」!兒科醫師:造成小朋友聽力損傷常見原因
回答10個問題,自我檢測你的聽力有沒有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