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前國際癌症專家背書的食物防癌寶典,至今依舊搶手

坊間經常流傳某些食物可以防癌甚至抗癌,還被稱為「癌症天敵」或「抗癌神菜」,事實上,與國際癌政研究機構針對致癌物區分等級一樣,食物防癌的效果也有等級的區分。而早在2007年時,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與美國癌症研究所的21位專家,提出一份《食物、營養、身體活動與癌症預防》報告,將食物降低癌症危險性的作用劃分為4個等級,其中列為「很有可能」這個等級的防癌食物特別引人關注,20年來也不斷透過各種研究獲得確認,成為世人飲食防癌的寶典。

很有可能降低癌症危險的食物是如何定義?

 這份報告中將「很有可能」降低癌症危險性食物定義為「在一般情況下,同樣有足夠依據提癌症預防的建議」,原則上,蔬菜、水果能夠預防癌症的證據相對比較多,可以說相對程度上預防癌症的功效,但其作用還是要看4種微量營養素的份量與比例,才能針對特定癌症進行預防。

一、富含葉酸的食物很有可能預防胰腺癌:

日本國立癌症學會曾經進行一項飲食調查,發現罹患胰腺癌的病患每天透過飲食攝取的葉酸量顯著低於未患胰腺癌者,食用葉酸量最高的前1/5受調查者,發生胰腺癌的風險大約是食用量最低1/5受調查者的50%。調查結果指出,葉酸可以維持DNA甲基化穩定,而DNA甲基化水平低者較易誘發癌症。

富含葉酸的食物有動物內臟,以及綠葉蔬菜,例如菠菜、蘆筍、小白,水果中則以香蕉、木瓜含量較高。

富含類胡蘿蔔素的食物很有可能預防口腔癌與咽喉癌:

《國際口腔醫學雜誌》曾經刊登一項流行病學調查報告,顯示從動物實驗、細胞組織培養及初步臨床驗研究,證實類胡蘿蔔素對口腔癌與咽喉癌具有潛在預防作用,是因為類胡蘿蔔素可以增強交換營養物質,激活受損細胞,維持正常生長,達到防癌的效果。

類胡蘿蔔素以胡蘿蔔素、葉黃素為主,除了胡蘿蔔之外,花椰菜中的類胡蘿蔔素含量更超過胡蘿蔔的2倍,此外,空心菜、南瓜與芒果等果蔬中的胡蘿蔔素含量也很高,至於葉黃素則是在蛋黃與玉米中含量較高。

富含茄紅素的食物很有可能預防攝護腺癌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番茄紅素與攝護腺癌有一定的關系,男性每天在飲食中服用番茄紅素(每天6.5毫克以上)與服用最少者相比,可以使攝護腺癌發生危險減少21%。

茄紅素不只在番茄中才有,包括西瓜、柿子、芒果、葡萄柚、柑橘等果實類食物,茶的葉片及蘿蔔等的根莖類食物也富含茄紅素。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很有可能預防食道癌與胃癌

據調查,罹患食道癌的患者血液中的維生素C含量只有非食道癌患者的1/9到1/8。

而中國浙江大學醫學院和浙江大學轉化醫學院共同研究證實,維生素C的合理攝入,有助於預防胃癌。維生素C可有效預防硝酸鹽在消化道中轉變為致癌物亞硝胺,還能保持基本細胞質的結構完整。

包括鮮棗、柑橘、奇異果、辣椒、豌豆苗、菜花等果蔬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營養專家每天要推薦攝入量100毫克,但如果是生活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建議維生素C的攝入量應該增加到500~800毫克左右。

延伸閱讀

「癌症病人這樣吃」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傳授健康抗癌飲食法

真的是「癌從口入」,這4種癌症都是吃出來的

吃烤焦的食物真的會得癌症嗎?專家告訴你

癌細胞最喜歡的食物是「它」!

如果你是這種人 吃蔬菜水果也會誘發癌症!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