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火燒心!養胃4大穴道提升胃健康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臨床常見疾病,主要症狀是火燒心、嘔酸水和胸口灼熱。在台灣,隨著飲食西化,生活緊張以及肥胖人口增加,罹患率已與歐美類似,平均每 4 位成人就有一位罹患胃食道逆流

從中醫的觀點,脾與胃是相互聯繫的,食物透過胃吸收消化,再透過脾運輸到每個需要的地方。因此,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與脾胃經脈息息相關。想要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從飲食、生活習慣做起,也可以透過按摩穴道來改善。

四大穴道養胃,改善胃食道逆流

一、內關穴:可改善火燒心、胸悶、心悸

位置:腕橫紋上兩寸。內關穴位於左右手的手腕內側,約距離腕橫紋3隻手指頭(食指、中指、無名指)的距離,手腕內兩條筋之間的位置即為內關穴。

二、足三里穴:可改善胃脹氣、排便不順

位置:外膝眼下三寸,脛骨脊旁開一寸。採坐姿後,雙腳踩踏地面、膝蓋彎曲成90度。找到膝關節外側凹陷處(外膝眼),此處直下4橫指即是足三里穴。

三、中脘穴:可改善打嗝、噁心感

位置:腹部,前正中線上,胸骨體下端和肚臍連線,距離肚臍四指位置。躺平或站直時,胸骨體最下端跟肚臍連線的中間點,即中脘穴。

四、太衝穴:可改善因情緒波動造成的逆流症狀

位置:腳背上,第一趾骨跟第二趾骨接合處,其上方5公分位置。在腳拇趾與腳食趾指縫交界點,往上2橫指(食指跟中指)處,即是太衝穴。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胃食道逆流按4穴位就改善!其中一穴位還能助「長壽」

延伸閱讀
養胃經腸胃好!跟著十二經絡來養生【辰時-胃經篇】
老是胃食道逆流?可能是這 8 種原因造成
養成5個好習慣,改善胃食道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