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病患決定自己的治療」!林口長庚醫院創建「醫病共享決策平台」

2019年,《病人自主權利法》即將上路,隨著醫療越來越發達,病人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包含生理上的治療方法的多元,還有心理上的自主意識也需要照顧。但在看診過程中,候診時間的浪費、藥物使用的浪費、「嘗試」治療方式的浪費,都讓醫療過程變得很麻煩。

防堵「浪費」是首要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大家都知道健保經費不夠,但經費不夠不是只有「漲保費」一途,「我們檢查了健保的支出,醫師診療的費用沒有增加,但藥費、專業檢查費卻年年往上漲。」但以電腦斷層為例,100個做檢查的人有20個不回來看報告,「這就是浪費。」

李伯璋說,已開發國家每人每年的就診次數是5~6次,但台灣達到13次,有許多看診時間、檢查其實是浪費掉的。候診的時間很長、看診的時間很短,等到好不容易進到診間,病患可能忘記提到一些比較輕微的症狀,一直到變嚴重了才知道,花的治療時間更多。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吉妮說,在她的經驗中,病患進來診間的時候,都會有點緊張、有點不好意思,一時之間很難完整描述自己的病情;而且病患跟醫師都知道「時間很短」,所以問診很常草草結束,錯過很多症狀的早期跡象。

醫病共享決策平台

為了節省病患的時間,林口長庚醫院跟台灣諾華合作,引進ZENBO機器人「小布」,用智慧醫療創造醫病共享決策平台。吳吉妮說,病患在候診的無聊時間,就可以掃描QR code,進入共享決策平台填寫問卷,問卷包含病患對自己的症狀描述、最想要的治療方式。

「現在這個平台利用在乾癬的病患身上,因為乾癬的病患多半只看到身上的皮膚問題,很容易忽略關節炎的發作,但如果沒有早期發現,可能會對關節造成永久性傷害。」吳吉妮說,如果透過行前的問卷提到關節炎的問題,病患就會特別注意自己的狀況,可以避免一些問題。

圖說/左起長庚醫療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台灣諾華總裁謝麗娟、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任鍾文宏表示,乾癬是需要長期治療的慢性病,方式有口服藥、藥膏、光照、生物製劑,但看診時間沒辦法好好討論要讓病患用哪一種,變成是醫師自己決定。吳吉妮則說,如果一開始就知道病患不能常來回診,就可以直接推薦他1個月打1次的生物製劑,不會推薦2~3天做1次的光照治療。

小布在診間可以提供病患衛教資訊、收集問卷資料,資料也會直接傳輸到醫師的電腦中,看診的時候就可以對症下藥。27歲的乾癬患者李先生說,「有時候進去診間,只記得自己哪裡最痛,可能有一些特殊情況都忘記,走出去才想起來,問卷可以幫助整理思緒。」

精準醫療才是智慧醫療

李伯璋則說,雖然100個裡面有20個不會回來看電腦斷層報告,但只要一家醫院有做過電腦斷層,另一家醫院重複做的比例就降到2%,浪費瞬間減少一半;「接下來是重複拿藥的不給付,這就跟領錢一樣,你領完出去弄丟了,哪有回來說『我要重新拿一份錢』的道理?」

圖說/健保署長李伯璋說,資源用在刀口上,才是真正的精準、智慧醫療。

而智慧醫療,也仰賴醫師的專業判斷,「你開了多少電腦斷層單,我們都有記錄,醫師要秉持自己的專業判斷,不是病患要求做,或是覺得做了也沒關係,就浪費資源在不必要的醫療行為上。」李伯璋說,不是限制不能做電腦斷層,但要「有個道理」,這種浪費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也減少,自然就不會這麼累,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我們最終要達到『不敢』浪費的目標,大家都不想漲價,就要把支出面擋下來,不要無限制拿藥、不要做不必要的檢查、實施分級醫療;像台大願意出來跟診所合作轉診,我就覺得非常好、非常感謝。」

延伸閱讀

產學醫大力支持 全台第一家智慧診所開幕!用AI讓醫療更精準!

台灣國際醫療展前會 陳亮恭:AI智慧醫療已走入新時代!

醫生就在我家!行動診所APP上線 每個人都能擁有健康秘書!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