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愛吃垃圾食物?情緒性進食不是只靠運動改善!

為什麼我們愛吃垃圾食物?情緒性進食不是只靠運動改善!

每當夜深人靜,不知怎麼好想吃垃圾食物,於是你翻箱倒櫃、打開零食袋,用吃抒發整天的壓力,卻在吃完後感到無盡的空虛。明知自己不餓,但就是嘴饞,這股衝動該如何解釋呢?

我們與「餓」的距離

工作遇上了瓶頸、感情失意不順遂、生活苦悶無處傾訴,這些壓力源成了情緒性進食的導火線,讓人們轉向食物尋求慰藉。情緒性進食和一般飢餓的不同,在於想吃的念頭佔據了腦海,而非胃的不滿足,雖然吃得當下比較開心,但一段時間後卻會襲來罪惡感。

尤其這種時候特別想吃「垃圾食物」,薯條、洋芋片、甜甜圈…這些食物掌握了「上癮」的配方,外酥內軟的口感、多變的調味刺激味蕾,汽水嘶嘶聲、嘎吱作響的咀嚼聲,如此色香味俱全,可說是五感的最佳饗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吃甜食是荷爾蒙在作祟

究竟為什麼這麼難以拒絕垃圾食物的誘惑?這和荷爾蒙的調節大有關係。當壓力襲來,身體會分泌皮質醇(又稱可體松)應付壓力,長時間下來除了造成免疫的缺口,它還會抑制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分泌。

而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精緻甜食,找回快樂的泉源,這是因為胰島素能夠加速血清素產生,所以吃甜食的當下血糖快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達到增加血清素的目的。只是過量的胰島素導致血糖降太快,反倒又刺激皮質醇,形成憂鬱的惡性循環。

靠食物解決負面情緒,只能帶來短暫的快樂,治根不治本。當我們越依賴高油高糖的垃圾食物,其實會產生類似成癮的效應,故意不吃反而更加渴望,要徹底戒除實在不容易。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改善情緒性進食呢?

懶得運動?創造環境更不費力

運動的確是一帖良方,揮灑汗水、排解全身上下的不暢快,但對多數人來說,要起身運動的門檻比打開冰箱高太多了!沒時間運動、裝備不足、缺乏場地、工作太累沒力氣…既然如此,不妨打造杜絕情緒性進食的環境,畢竟人們的意志力都有失控的時候,當決定權在自己身上,衝動行為也越容易發生,運用環境被動地提醒自我,是最省力的捷徑。

家裡的零食櫃用健康的堅果取代洋芋片,冰箱先切好水果放在顯眼處;或藉助第三人的力量,和家人、朋友做個約束,請他們適時拉你一把;也可以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小角落,擺放喜歡的書籍、裝飾、擴香瓶,在需要靜一靜的時刻,配點輕音樂放鬆身心。

人的心情總有晴時多雲偶陣雨,能意識到自身狀況就是很好的出發點,唯有在下次低潮襲來,善用環境緩衝,多給自己點時間消化,而非盲目地進食,才是正視情緒且解決壓力的方式。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煩惱也會吃下肚?享受美食無須罪惡!練習正念飲食改善暴食
不只讓人變快樂!血清素的6種功效告訴你
情緒性進食使人肥胖!5情形都是情緒性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