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會胃痛!胃潰瘍典型、非典型症狀一次看

腸胃好不好直接影響到一個人的健康狀態,現代人壓力大吃飯速度快,尤其又常吃刺激性、辛辣的食物,造成胃潰瘍的狀況越來越常見。不少人有迷思以為胃潰瘍一定會有胃痛的症狀,但其實年紀越大的患者表現症狀更「不典型」。

造成胃潰瘍的主因

若胃部原本已經受傷,就更容易再次發生胃潰瘍,且許多不良生活習慣也都會助長潰瘍的發生,常見造成胃潰瘍的原因可簡單分為以下幾種:

  • 幽門桿菌感染
  • 藥物副作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
  • 不良飲食習慣
  • 壓力

胃潰瘍的症狀有哪些?

胃潰瘍症狀可分為典型及非典型:

  • 典型症狀:上腹疼痛、腸胃不適
  • 非典型症狀:腹脹、打嗝、消化不良、解黑便

目前對於胃潰瘍的診斷工具是「胃鏡」檢查,除了可以發現病灶,還能一併觀察周圍的黏膜,同時經胃鏡切片化驗是否有癌變的可能性,但重要的是民眾自我警覺性要提高,別等到嚴重出血才就醫。

平時保養胃粘膜,避免胃病上身!

一、三餐定時、定量、避免大小餐

胃部的排空是有一定時間的,而身體需要的營養也必須維持在一個穩定值。如果某一餐吃很少,胃部的排空速度快,胃酸還在分泌,就會覺得不舒服;而下一餐吃很多,又會在短時間內增加胃部的負擔,最好的吃法是每餐不要吃過量、而份量也要差不多。

二、多吃蔬菜、每天攝取足夠水份

纖維質可以幫助去除自由基,讓胃有飽足感,修復胃部。建議每天要吃到20~30公克左右的纖維質,也就是2份水果、300公克的煮熟蔬菜跟1份全穀類。

不過如果只吃纖維,粗纖維會刮傷胃部,而且容易造成脹氣、增加腸胃蠕動而形成胃部負擔,所以除了吃纖維,也必須喝很多水。

三、飯後散步有助於消化、每天固定運動

在飯後不要躺著、應該要休息,避免胃食道逆流,但有許多人會認為,在飯後就是要休息。但飯後散步10分鐘,其實也能促進蠕動、幫助消化,而每天固定運動30分鐘,也是刺激腸胃蠕動的方式,增強胃部的消化能力。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胃潰瘍發作不一定會「胃痛」!年長者更容易有非典型症狀

延伸閱讀
飯後容易犯胃痛?注意8要點胃病不再來
養胃經腸胃好!跟著十二經絡來養生【辰時-胃經篇】
從腳知疾病!8 種腳不適反映的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