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師黃奕修:「生物製劑」的免疫效果像核彈!

生物製劑是一種免疫療法的藥物,多半使用在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等免疫疾病上,而這些疾病的相關併發症如眼睛疾病,也可以透過生物製劑來減輕「失明」的風險,但台灣對於小孩子的生物製劑應用偏保守,讓許多人卡在費用,錯過治療時機。

生物製劑是小朋友的唯一希望

林口長庚醫院視網膜科、葡萄膜炎科主任黃奕修表示,原發性的關節炎因為是免疫性的疾病,像是葡萄膜炎等眼睛的發炎疾病,也是相關的併發症之一,不過免疫生物製劑的健保給付規定嚴格,對大人還好,對小朋友來說,就是「少了一條、甚至是唯一一條生路」。

「生物製劑可以說是小朋友患者唯一的希望,我們現在臨床上主要會用3種藥,第一線的是類固醇,大人發病多半用這個就可以,再來會用免疫標靶藥物,但不是所有人都有反應,尤其是免疫功能簡直銅牆鐵壁的小朋友來說,要打掉免疫,比想像中的困難很多。」

而黃奕修最感嘆的是,小朋友雖然只有生物製劑才有效果,很多人就卡在健保給付不會過這點,錯失了黃金治療期,眼睛就這樣失明了。「這些人原本可以救回來的⋯⋯但一定要到很嚴重了才會有給付,如果想要抓時間治療,一個月4萬花費、至少吃1年,有幾個家庭可以負擔?」

生物製劑會抓住「炎症因子」

黃奕修說,在歐、美等國,生物製劑早就是幼童免疫疾病的第一線藥物,台灣卻還放在第三線,「很多人擔心生物製劑有副作用,但就我醫治過的小孩子裡面,還沒有發生過嚴重副作用的。」

「生物製劑其實就是一種免疫反應,它用人工製造的蛋白抗體,去身體發炎的地方抓『炎症因子』,跟這些誘發發炎的蛋白因子結合、代謝,才能達到一勞永逸的效果。」

黃奕修說,目前台灣還做不出這類的生物製劑,所以價格才高,但如果政府有更多開放的措施,讓大家共同使用、研究,價格才會趨於平穩。

生物製劑也可以抗新生血管

而且生物製劑除了熟知的免疫疾病之外,黃奕修說,其實在眼睛的新生血管的運用也很多。一般來說,眼睛因為要保持視力清晰,不會有血管,氧氣與代謝物都透過房水來交換;但如果眼睛缺氧、或是代謝循環不佳,就會產生新生血管,也就是所謂的「眼睛紅紅」。

糖尿病高血壓、黃斑部病變等患者中,新生血管的產生是很常見的,這種血管的結構脆弱,容易出血與滲漏,造成視力減退、甚至失明;「這種病患其實也可以用生物製劑,可以達到抗新生血管的效果,臨床上用的效果也很好。」

黃奕修說,如果要比較,「類固醇像是子彈,免疫標靶是砲彈,生物製劑就是核彈,核彈下去,什麼問題都乾乾淨淨,能開放、多研究,才是未來的希望。」

延伸閱讀

長庚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警告:關節炎可能併發「眼睛失明」!

先天疾病難預測 醫生建議眼睛從出生開始就要保養!

吹冷氣吹到眼睛充滿血絲!你可以戴「繃帶式隱形眼鏡」保護

腸道菌很無害嗎?它竟然會造成眼睛發炎!

血壓高點沒關係?其實眼睛很受傷!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