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咳嗽、頭痛⋯為什麼每次放假就生病?

freepik

「哈啾!」每次都在放假的時候感冒,讓好不容易休假的心情,都被感冒打壞,還得在家好好休息。但大家都知道,壓力大的時候,會影響到免疫系統、讓免疫力下降,但到底為什麼反而是在放鬆的時候才生病呢?

週末病是怎麼來的?

一放假就生病、感冒的「週末病」絕對不是讓人愉快的事情,如果在家裡就會覺得被打壞休假,如果正好出門旅行,一定覺得自己的旅費都白花了。週末病這個概念是由荷蘭堤堡大學(Tilburg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Ad Vingerhoets提出的,他在2002年一份研究中,透過自主問卷的方式調查了1900人,是否容易在週末、放假時生病,其中大約60人有這樣的情況。

2015年一份英國研究中,也提到週末可能因為作息亂掉,會有頭痛、便秘、胃痛、心臟病的問題,因為平常過得太規律,放假時放縱自己,結果身體沒撐住。

在此之後,許多科學家試圖提出醫學上的解釋,發現可能是因為度假的時候,我們更容易接觸到不同地區的病菌,這些病菌已經超出我們的免疫力的認知範圍,所以就很容易生病。

但這並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有人在家裡放假的時候也會生病,有科學家也提出看法,認為是免疫力鬆懈下來造成的;但是眾多研究都顯示出,壓力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為什麼反而是在「鬆懈壓力」的時候才生病呢?

腎上腺素跟皮質醇不同的交互作用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林立涵說,放假容易生病,有2個原因,第1個的確跟鬆懈有關,第2個其實是放假的時候不節制,像是一放假就開始熬夜、大吃大喝、冰珍奶配雞排,當然會讓身體不舒服。

而放假時鬆懈下來,會將原本壓力的疼痛、疲勞一下子散發出來,林立涵說,在壓力大的時候,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頂住,讓自己不要生病,這時免疫力會短暫上升、抵抗感染;但同時,壓力大的時候,腎上腺也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快速產生能量,但皮質醇反而是讓免疫力下降的因素。

皮質醇過高會導致身體內分泌的調節混亂,同時降低免疫力,分泌時間持續越長、免疫力降得越多,在鬆懈下來時,腎上腺素很快就可以將回原本的標準,但皮質醇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才會下降,這2個內分泌的交叉期,就造成了免疫力持續下降、自然就將累積的病痛都發出來。

但能夠適度調節壓力,讓內分泌維持在正常的水準上,得到「週末病」的機會當然就不多了,所以要注意的,還是無論工作、放假,都要保持規律的生活、愉快的心情。

延伸閱讀

睡不好死得早 這樣睡 週末補眠才有效

給週末運動員的4個建議

明明是外出度假 為什麼回來卻覺得更累?

賴床、嗜睡容易傷大腦 教你5招對抗床引力!

長期覺得壓力大?你可能是不適應職場環境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