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做做瑜伽伸展就會好?其實伸展過度才會痛!

freepik

下背痛除了特殊的疾病如肌無力症之外,多半是來自脊椎的受力不平均,而脊椎之所以會受力,其中一個原因是來自肌肉力量不足,導致身體的重量都壓在脊椎上,所以有些人就認為多去增加肌肉力量就能保護脊椎,但如果姿勢不正確,反而對脊椎是種傷害。

脊椎無論訓練少、訓練多,都會造成危險

脊椎負責支撐身體軀幹,分成一節一節,分別有小關節將骨頭連在一起,但現代人姿勢不良、長期久坐或是久站,讓腰椎的第4、5節容易出現滑脫,壓迫到神經,所以引起下背痛;如果嚴重一點,造成脊管狹窄,甚至會下肢無力。

為了舒緩腰部的壓迫,有人就會利用時間去做瑜伽、或是做一些伸展的運動,試圖把脊椎「拉開」,同時也會用肌力訓練來增強背肌、腹肌的力量;這的確是對於脊椎保養有效的方式,但如果「過度」伸展,也會導致脊椎受傷。

為什麼過度伸展會導致受傷?

關節上有韌帶、肌腱,避免關節過度活動,算是一種保護的作用,所以在適當的伸展的時候,的確會覺得很舒服,因為瑜伽的伸展可以刺激關節上的感覺受體,幫助肌肉放鬆,疼痛的感覺也會減輕。而配合呼吸,可以幫助身體在一定的節奏裡進行新陳代謝,但過度伸展很容易因為用力而忘記呼吸,造成身體無法配合。

但韌帶、肌腱過度放鬆,變得很柔軟,看起來好像可以做到更多高難度的動作,卻也因為失去保護的作用,更容易在日常生活中造成關節炎、脊椎滑脫的損傷。

而背部的過度伸展,會出現在像是嬰兒式、蛇式等背部伸展的動作,或是試圖抬頭挺胸的動作中,如果有背部、腰部過度伸展問題的人,臀部會在趴著、站立做背部伸展時往後抬,腰椎的部分是凹下去的,看起來好像往前、往上許多,卻不是背部肌肉的伸展,而是讓關節強迫打開形成的。

圖說/瑜伽嬰兒式都會要求要坐腳跟。
圖說/瑜伽蛇式會希望是上半身的伸展而不是腰部的受力。

所以做嬰兒式時,都會強調要「臀部坐腳跟」,就是要讓自己檢視是不是有腰部過度伸展的問題,而抬頭挺胸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肩膀、髖關節、膝蓋跟腳踝是在同一條直線上,以免造成脊椎滑脫,而膝蓋、腳踝沒有在同一條直線上,也可能已經有下交叉症候群,或是這些關節的過度伸展,如果真的要做瑜伽,建議還是找個老師指導,免得受傷了不自知。

延伸閱讀

抬頭挺胸走路反而下背痛?你可能得了下交叉症候群!

兩邊肌肉不對稱,矯正骨盆一樣歪!3招教你改變

柔軟度不夠中風機率提高!5瑜珈讓血管和心臟回春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