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期非小細胞肺癌10年治療方式毫無進展 免疫療法露曙光

照片檔 ID:920406350

48歲的蔡先生,在今年一月中,半夜上廁所昏倒,就醫作例行檢查時,發現肺部有4.6公分的腫瘤,被診斷為非小細胞肺癌第3期,因無法手術切除腫瘤,選擇化療合併放射治療,希望能根治肺癌。但一般的患者在接受完化療合併放射治療後,只能定期回診。患者心中通常會出現,難道只能坐以待斃,沒有其他方法治療了嗎?

患者積極化放治療 卻只能等疾病復發

在台灣,肺癌是近七年來所有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其中約有9成民眾是屬於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第1及第2期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約有6成存活率可達5年,但進入了第3期之後,存活率達5年的患者只剩1成,而且無法開刀的患者預後更差,會在治療後的一年復發。目前無法開刀的第3期患者的常規治療是用化療和合併放療的方案,之後就只能定期追蹤觀察,祈禱癌細胞不會復發與遠端轉移

失落的10年 3期非小細胞肺癌怎麼治療都失敗

收診蔡先生的基隆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惟格表示,蔡先生常常詢問,除了放療和化療,還可以再做什麼治療?而這過去的10年間,為了找出放療和化療後,還可以再作什麼樣的治療根除肺癌或幫患者延長生命,全球的科學家及醫師進行了無數的臨床實驗。

例如:放療和化療的療程前後都增加化療、放療和化療的療程後增加標靶藥物、放療和化療的療程中結合單株抗體、放療和化療的療程中增加電療、放療和化療的療程中改變化療藥物和直接吃標靶藥物,這些治療方案中,只有電療加化療可以讓少數患者達到根治的目標,其餘都宣告失敗,可說是「失落的10年」。

免疫療法延長患者存活期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教授表示,消滅癌症就像撲滅火災,免疫治療就像消防車,而消防車需要引擎、汽油和放掉煞車,才能讓消防車救火。其中,放療和化療就像消防車的引擎,抗原的免疫細胞就像消防車的汽油,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則可幫助放掉消防車的煞車。換句話說,就是在放療和化療後,會使抗原啟動免疫細胞,再配合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就可以讓免疫療法去消滅癌細胞

蔡俊明教授表示,近期的國際肺癌大會指出,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仍屬局部疾病期,已有研究公布免疫治療銜接在標準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後,能提高根治的數據,顯示該免疫療法有較長的存活期。希望未來在台灣運用該類治療,造福更多第3期無法開刀患者,幫助這些患者及家屬,在疾病治療路上擁有新的曙光。

延伸閱讀

免疫療法開放 國內抗癌市場群雄併起拚200億商機

疫療法獲2018諾貝爾醫學獎 免疫治癌的下一步是什麼?

免疫療法獲諾獎肯定 醫界疾呼:儘速納入肺癌健保一線給付

PD-1/PDL-1 到底是什麼?3分鐘讓你看懂免疫療法的原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