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異常自我檢查 避免長者因口腔問題罹患肺炎致死

吞嚥困難的長者常見的11大現象
圖說/吞嚥困難的長者常見的11大現象

肺炎自2016竄升至10大死因第3位後,去年因肺炎死亡的人數仍持續增加,其中65歲以上高齡者居多,為此疾病管制署還每年編列了1000萬元的肺炎鏈球菌疫苗預算 ,希望能降低侵襲性肺炎的發生。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表示,臨床上觀察到,這些肺炎患者與咀嚼吞嚥困難所造成的口腔不潔有關。

吞嚥異常自我檢查 避免長者因口腔問題罹患肺炎致死

許明倫提到,由於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約有12.8%的65歲以上長者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即每10個高齡者可能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吞嚥障礙,這個數字隨著高齡化將會越來越多,也提升罹患吸入性肺炎的風險。因此陽明大學牙醫學院設計一套自我檢測方法與自我檢測量表,讓民眾可以在家檢測,有問題盡速尋求牙醫師協助,避免因口腔問題罹患肺炎。

吞嚥異常自我檢測方法

許明倫表示,簡易的判斷方法如上圖,包含吃東西的時候是不是經常感覺喉嚨有食物殘留,或是經常流口水。也可以透過重複吞嚥唾液測試,在正常坐姿的情況下,將食指輕放在舌骨位置,中指輕放在喉結處,30秒內盡可能不斷進行吞嚥動作,只要喉結越過中指的次數小於3次,就屬於有吞嚥障礙的風險族群。

吞嚥異常自我檢測量表

以下為陽明牙醫提供的自我評估表,協助評估家中長輩是否有吞嚥異常的問題?勾選選項越多,表示吞嚥異常的風險越高,請盡速就醫。



牙醫師和護理人員幫助口腔清潔 可降低肺炎及死亡的發生

此外,許明倫還表示,根據日本的臨床資料統計,咀嚼吞嚥障礙的患者經過牙醫師和護理人員幫助口腔清潔後,可以降低肺炎及死亡的發生,而且患者平均住院時間減少5天,抗生素方面的支出減少了16%,若國內能跟進這方面的作法,將可降低疾病管制署每年1000萬元的支出

延伸閱讀

肺炎的症狀、原因要知道!預防就用這 4 招

過敏不只會咳嗽、流鼻涕,還會造成10大死因第3名的肺炎

預防肺炎,流感疫苗還不夠 醫師:務必加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90%的傳染率!黴漿菌別當成一般感冒處理

PM2.5、SO2、臭氧,怎麼避免這些空氣汙染物的傷害?

再生醫學(十五):幹細胞幫肺纖維化病人長新肺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國立陽明醫藥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