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風溼性心臟病?

黃聖筑、許嘉真/綜合報導

風濕性心臟病是一種由風濕熱引發的後天性心臟疾病,患者通常是學齡兒童,在台灣的疾病發生率約萬分之二。

風溼熱與風濕性心臟病

風溼熱是上呼吸道感染A群鏈球菌後,產生全身結締組織的炎症反應。6到15歲的學齡兒童,易感染鏈球菌,使心臟、關節、皮膚、腦部等多處發炎;其中,對心肌及瓣膜造成的損害,正是風溼性心臟病的成因。

如何診斷與治療

風濕性心臟病常見的型態為,A群鏈球菌侵犯二尖瓣及主動脈,導致二尖瓣狹窄或閉鎖不全及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等,造成心律、心音的變化,使得聽診成為初步檢查的重要工具。而心臟超音波影像,可以照出左心房明顯變大、二尖瓣(或合併主動脈瓣)由無增厚、鈣化的現象。

在治療方面,通常建議患者臥床休息減輕心臟負擔,並使用盤尼西林消滅鏈球菌。若風溼熱再復發,有可能造成瓣膜沾黏狹窄,需接受氣球擴張術或外科瓣膜整形術;若瓣膜性心臟病嚴重惡化,產生心臟衰竭症狀,應給予病人強心劑、血管擴張劑與利尿劑等治療。此類心臟病在長期接受抗生素的治療下控制下,心臟瓣膜病變有機會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