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疲勞、容易喘都是肌肉流失釀禍!約6成患者出現「肌肉無力」

新冠肺炎疫情後,民眾更加注重自身健康,不少年輕人因新冠看診才發現原來身體狀況問題百出。研究指出,每 5 位新冠肺炎患者就有 3 位出現肌肉無力或疲勞倦怠,且時間長達約六個月,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主任提醒:「千萬別以為自己還年輕就不會有肌肉流失問題,事實上,肌肉流失速度比想像中更快。」

年輕人也會肌肉流失?

居家隔離的短短幾天內,就有可能因為長期躺在床上休養、食欲不佳、營養補充不足等問題,造成肌肉快速流失。從國外研究中察覺,該研究 COVID-19 重症者僅 10  天,肌肉流失量可能為正常老化 10 年的 2 倍以上。

肌肉功能是支持人體、維持行動力,不僅能維持生活自理能力,也能活化免疫細胞,但當肌肉的流失往往沒有意識不會有感覺,亞東醫院家醫科陳家宏主治醫師提到:「年輕族群平時可能相對活動量少,例如當有手扶梯的地方,不會刻意去爬樓梯,多數選擇輕鬆的方式,再加上年輕人外食的比例高。」

千萬別小看肌肉流失,肌肉也是儲存生成免疫細胞原料與刺激其生成的重要組織,只要肌肉量減少10%,就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病菌感染增加,特別是後疫情時代下,陳志道提到:「感染新冠肺炎期間,免疫風暴席捲患者全身,引起強烈的發炎反應,導致生成肌肉的效率變差;免疫系統也為了生成更多免疫細胞與病毒抗衡,導致肌肉中的蛋白質被分解,在多重衝擊下,患者的肌肉健康恐在短期與長期間持續受影響,肌少症問題可能提前來到。」

五大症狀及早揪出肌肉無力

想要好的身體健康肌肉是絕對必要的關鍵,醫師呼籲不論哪個年齡層都要預防肌肉流失,陳志道建議可以從以下五種症狀,及早注意是否有肌肉流失的問題:

  • 容易喘 
  • 起立坐下感到吃力 
  • 上下樓梯費力 
  • 疲倦無力 
  • 肌肉痠痛

陳志道分享診間觀察:「近期有許多求診患者,在離開診間時,不僅從椅子上起立時需要攙扶、扶著桌子,走離診間的速度也變得緩慢,經過探詢後,發現竟有高達 8 成患者覺得自身體力變差。」

千萬別把身體變化正常化,除了到醫院做檢查之外,民眾可進行 SARCF-C 自我評量問卷之外,在家也可以簡易自我檢測,準備一張平穩的椅子,計算自己五次起立+坐下的時間,當需要的時間大於 12 秒時有肌肉流失的風險,則需要進一步到醫院檢查。

飲食把握三原則搭配規律運動增加肌力

若想要避免肌肉流失、增加肌肉的生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缺一不可,陳家宏說:「患者常會覺得既然有兩個方向可以努力,我挑一個來努力就好,其實二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醫師強調未必要做到很劇烈的運動,可以利用啞鈴、彈力帶練習,像是吃飽飯後出門散步活動也很好。

至於在飲食上可把握三大關鍵:

  • 充足熱量:確保身體有足夠的能量可以製造肌肉。若熱量攝取不足,身體就沒有足夠的能量製造肌肉,可能導致人體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質作為能量來源,導致肌肉流失。
  • 好吸收蛋白質:蛋白質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肝腎負擔,代謝問題,挑選好吸收且利用率高的蛋白質,提供必需胺基酸才能確保其作用,輕鬆養回流失肌肉。
  • 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除了確保有生成肌肉的能量與原料外,維生素礦物質等也可以保護肌肉或提升增肌效果,如:維生素 C 可以保護肌肉細胞免於氧化破壞,葉酸可促進蛋白質與胺基酸代謝,維生素 D 可促進肌肉蛋白質的合成,鎂更是可以恢復心臟正常功能。

民眾習慣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時代,在被病毒侵犯下仍要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不分年齡、不分性別均應重視肌肉流失問題並積極改善,才能維持自身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家宏

延伸閱讀
肌肉流失越快死越快!運動科學教授:肌少症要這樣吃、這樣動
宅在家裡也會得肌腱炎?30歲後的肌肉流失讓生活處處危機
小心「三餐不定」加速肌肉流失!吃太清淡總熱量不夠攝取蛋白質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