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長肌肉單靠飲食有辦法改善嗎?家醫科破解常見肌少症迷思

除了老年人想要增肌避免肌少症外,現代年輕人也追求增肌減脂,但肌肉生長不容易,運動飲食缺一不可,但如果單靠飲食有辦法增肌嗎?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家宏主治醫師解釋:「從研究中發現,如果把營養調整到一個人最佳狀態時,即使沒有運動介入,肌肉量仍有些成長,但要轉化為肌肉力量相對有難度。」

三族群小心無形中肌肉流失

別以爲肌肉流失不打緊,與生活品質、免疫力習習相關,且流失的肌肉並非很快就可以長回來,造成肌肉流失的原因許多,包括年齡增長、營養不均衡、確診新冠肺炎等,不同年齡層造成肌肉流失的原因也不同:

  • 外食族:外食陷入營養不均衡、油脂攝取過高
  • 熟齡族:牙口不好、食慾差、長期熱量攝取不足
  • 長新冠患者:嗅覺味覺改變吃不下、身體長時間處於發炎狀態

倘若不積極改善肌肉流失問題,民眾可能陷入「運動量下降 → 肌肉流失加劇 →自理能力下降」的惡性循環,肌肉也是儲存生成免疫細胞原料與刺激其生成的重要組織,只要肌肉量減少 10 %,就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病菌感染增加,若肌肉流失 40 %,更會導致死亡風險提升。

單靠飲食或運動能增肌嗎?

提到改善肌肉流失的關鍵,陳家宏主治說:「臨床上遇到不少患者,常常有迷思認為只要單靠飲食或是運動單一就可以了,會覺得既然有兩個方向可以努力,只選擇一個來努力。」

只是有些年長者身體狀況不佳難以運動,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主任提到:「長者有時候就不太能動,不動不是不太想動,而是他去動會很累、不舒服,所以當家人跟他說出去走、多活動,他們反而會心理很累不想出去,所以會建議從比較簡單的方式開始進行,像是吃飽飯後去散步。」

那若沒有運動、單靠飲食還有機會增肌嗎?陳家宏說:「從研究中發現,如果把營養調整到一個人最佳狀態時,即使沒有運動介入,肌肉量仍有些成長,等於是補充進去的營養,身體還是有效的去吸收消化。」

但要留意的是,沒有搭配的運動而生成的肌肉,若要轉化為「肌肉力量」相對有難度,肌肉力量指的是維持一個正常的肌肉運作的關鍵,本身肌肉量要足夠才能夠維持一定的活動,因此,醫師仍強調說運動、飲食這二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那若只有運動,若沒有攝取足夠的熱量能長肌肉嗎?陳家宏說:「沒好吸收蛋白質、多元維生素礦物質,那增肌的成效只會事倍功半。因為運動可以刺激肌肉的生成,但若是沒有足夠的能量與原料,運動再多增肌的效果都有限。」

到底該攝取多少充足的蛋白質?

想要維持好肌肉、甚至增加肌肉,陳家宏建議:「除了維持每日每公斤攝取 30 大卡的熱量以外,也建議將蛋白質攝取量提升到最少 1.1 公克,個別狀況有些可提高到1.2-1.5 公克,等於 70 公斤成人標準,每日應攝取 2100 大卡,並將蛋白質提高至最少 77 公克。」

像是老年人牙齒不好卻不敢講,戴假牙也太不慣,比較少直接關心牙齒,肉咬太不動、排便也不太順、肚子很飽不想吃,進入衰弱循環,所以還是得找到關鍵不想吃的原因,或是改以營養補充的方式。

尤其在後疫情時代,民眾可以攝取更大量的食物與蛋白質,若以蛋白質攝取為例,除了民眾每日三餐都需要攝取一塊手掌大雞胸肉的蛋白質份量,為了避免攝取蛋白質的同時,增加心血管、三高的風險,更要確保蛋白質的選擇要以雞肉等白肉為主,並要以少油、少鹽、避免油炸的烹調原則。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腰痠背痛」可能是肌肉萎縮症狀!醫師:30歲以後肌肉加速退化靠「重訓逆轉」
免疫力好壞,竟跟「肌肉」多寡有關?!專家建議:增肌減脂抗新冠病毒 2 關鍵
腰酸背痛是肌肉太緊繃!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睡覺是最好的復健,5種食物幫助深層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