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可以灌「骨水泥」!骨折痛到站不起來,手術隔天就能走

iStock-523476897

吳伯伯自從上個月開始一直覺得背部痠痠痛痛的,但覺得自己年紀大了、痠痛也很正常,就沒有特別理會,但這幾天他覺得越來越痛,連睡覺的時候都要一直翻身。隔天一醒來,就發現自己完全不能動了,家人急忙把他帶去醫院,才發現有壓迫性骨折

老人家的駝背其實可能是骨折!

沒有過腰痛的經驗,真的不知道腰痛起來多麼可怕。脊椎是身體的運動中心,基本上所有的動作都會用到脊椎,如果腰椎受傷,不用說站著,連坐著、翻身這些需要用到腰部的動作都沒辦法做,甚至躺著也會覺得痛得要命。

像是2018年10月時,就有一名80歲的奶奶,只因為扶了跌倒的先生一把,那一瞬間的施力就讓胸椎、腰椎骨折,讓她背痛2個多月。這還是症狀比較輕微的,高醫骨科部醫師周世祥也分享,他曾經看過一個婆婆,來到診間的時候是「坐著輪椅」推進來的,只因為腰痛到完全沒辦法走路。

老人家因為骨質疏鬆,骨頭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壓迫、形成壓迫性骨折,尤其是脊椎,當脊椎骨折的時候,可能造成駝背,而因為身體的體重,會越來越嚴重;根據台灣流行病學統計,65歲以上的女性,有19%的人已有1個以上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男性也有12%,計算起來有50萬人有骨折,但自己卻不知道。

骨水泥是什麼?

發生壓迫性骨折之後,第一時間多半會用消炎止痛藥、背架、平躺休息這種「保守療法」,因為這是最沒有傷害性、最安全的,但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緩解不舒服;只是患者躺在輪椅上進來,都希望可以趕緊站著走出去,要等上2~4星期的時間,多半是會更焦慮的。

如果病患使用保守療法沒有效、或是劇痛到連晚上都睡不好,就可以考慮使用椎體成型術(vertebroplasty),也就是俗稱的「灌骨水泥」,將骨水泥材料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Polymethyl methacrylate, PMMA),以液體的形式灌入空掉的脊椎中,等於「打造一條脊椎出來」,病人在手術隔天基本上就可以站起來行走。

這種傳統的骨水泥已經使用了40年,多半是用在牙科填補蛀牙缺口,或是開顱手術、人工關節手術後固定跟填補縫隙等,健保有給付、不用花大錢就能恢復;但骨水泥灌進骨頭後會產生化學反應,在人體產生高熱,最高可以達到62度以上,但人體細胞超過50度、持續30秒就會壞死,反而對骨頭有傷害。

再來,傳統的骨水泥比較稀,在X光的照射下不容易顯影,灌進椎體後可能會不小心因為灌太多而滲漏,導致壓迫到神經,更加疼痛,或是不一定會跟脊椎結合在一起,造成下肢疼痛、異物感。

現在怎麼使用骨水泥?

除了傳統的骨水泥之外,現在有2種自費的骨水泥,因為濃稠度高、顯影度高,比較不容易發生滲漏,而且溫度最高是42~47度,不會造成骨骼細胞壞死,安全性提高很多。牙膏狀的骨水泥自費約2~2.5萬元,黏土狀的骨水泥大約10萬元左右,一般醫院多提供牙膏狀的自費給民眾選擇。

另外,隨著氣球擴張術的發展,除了拯救心血管阻塞的患者之外,也可以撐開被壓扁的骨頭,過去的灌骨水泥是直接灌到骨頭裡,利用液體的力量撐回骨骼,但效果不明顯;現在可以用氣球擴張術,將壓扁的骨頭先撐回原本的樣子,再灌骨水泥,幾乎可以回到原本的身高高度,不過健保沒有給付,大約要自費7萬元,所以多跟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方式,才不會花了冤枉錢。

雖然做完手術可以「馬上能走」,但如果之後還是繼續放任骨質疏鬆的身體,或是繼續做搬重物、姿勢不良、彎腰下蹲,也不補充鈣質或是按時吃抗骨鬆的藥物,骨水泥總有一天也會不夠用,導致「再度骨折」,這時候手術風險變高、變難,而且再來一次的疼痛多半讓人忍受不了。

但老人家也不能因為骨質疏鬆,就完全不動,因為身體的重量自然就會壓迫到骨頭,而且運動才能刺激骨骼細胞再生,所以除了補鈣之外,也要按時做運動;

延伸閱讀

老人駝背是骨質疏鬆造成?常見骨水泥真的有用嗎?骨科專家這樣說

骨質疏鬆程度每下降一個平均標準值,骨折機率增加3倍!

營養師推薦 5招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的患者應該怎麼運動?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