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幹細胞技術製造不用殺生的人造肉

iStock-484949466

漢堡包是麥當勞、漢堡王等琳瑯滿目的速食店主食,裡面的加工肉類,餵飽了許多人的肚子,卻也嚴重地破壞了環境。而科學家居然用尖端幹細胞技術製造出不用殺生的人造肉,也連帶地解決了環境問題。

加工肉類對環境及人體的危害

美國生產的90~95%肉類和動物產品的工廠化農場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因素之一,生產這些產品會向大氣中噴出大量的碳,甲烷和其他有毒物質。而為了讓奶牛不生病,約有75%的抗生素使用在農場餵養動物,當人們吃下這些抗生素所生產的食物時,也同時造成了抗藥性的問題,而對於人類的衝擊已經超越癌症。

該怎麼改善食物供應的問題?

荷蘭新創公司 Meatable的創始人為Daan Luining、Krijn De Nood及著名的細胞生物學家Mark Kotter,利用萃取嬰兒奶牛的臍帶幹細胞,再加上專利技術,這些還未分化的幹細胞變成牛肉、豬肉、魚類或你想指定的任何一種動物的肉。

普通的肌肉幹細胞只能產生肌肉,而普通的脂肪幹細胞只會產生脂肪讓人們發胖,但它們採用的是從動物活體組織取出的萬能幹細胞,這種幹細胞應未還沒有分化成特定種類的細胞,所以具備可以被誘導為各種不同脂肪或肌肉的潛力,而且具備很強的擴散能力。而且一般的幹細胞需要使用牛血清的情況下加速肉的發育,但萬能幹細胞不用。

使用萬能細胞製作人工肉的優點

相較於其他細胞,萬能細胞可分裂的數量是其他細胞的兩倍以上,傳統獲得肉類的方法是,飼養一頭奶牛3年,從小牛長成可吃的肉牛,相當耗費人力、物力及環境資源,而用萬能幹細胞所分裂的人工肉,只需要幾周的時間,就可以培養出約一個漢堡排大小的肉,這樣獲得肉類的方式,會顛覆人類目前飼養及肉食的行為。

現在,回歸肉類及其對環境的沉重打擊。使像Meatable這樣令人興奮的“清潔肉類”的原因在於它對地球的影響要小得多。英國牛津大學統計,在實驗室所培養的肉類將大幅減少所需的溫室氣體(96%),土地(99%),水(96%)和能源(46%)的數量。而且也避免了使用抗生素或荷爾蒙所帶來的問題。同時,人們也不需改變吃漢堡及其他人造加工肉類的習慣。

延伸閱讀

食安警訊:美兒科學會發佈5種警戒添加劑

「你是你吃出來的!」保持大腦健康 遠離這6類食物!

甜蜜誘惑:高果糖玉米糖漿真的好嗎?實驗:可能傷肝!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