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養生當心皮膚出問題!營養師推 4 大關鍵養出好膚質

小滿是二十四節氣當中的第八個節氣,意味著夏天到來,氣溫升高、雨水增多,天氣悶熱潮濕。這個時節也好發皮膚問題,Heho 營養師分享 4 大關鍵,由內而外養出好膚質。

小滿時節因高溫、潮濕和多汗,皮膚容易受刺激或感染,常出現的皮膚問題包含曬傷、暗瘡、溼疹等。因此小滿時節要特別注意皮膚的清潔和保濕,更要吃對食物,增強皮膚抵抗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鍵一、忌食炸物和甜食

不論是青春痘、濕疹或各種皮膚問題的原因脫離不了「發炎」,因此建議在濕熱的小滿時節,更要控制「高油、高糖」這些促發炎的食物攝取,以減少發炎反應的發生。

飲食的油炸食物、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如肥肉、奶油等)和高糖食物,如甜點、手搖飲、冰淇淋和蛋糕等,都會導致體內慢性發炎,建議在這時間點要更忌口,減少皮膚病的發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鍵二、每天至少 8 杯水

炎炎夏日,不論是在戶外還是冷氣房,都讓肌膚更容易脫水,更容易出油及產生細紋,而足夠的水分可以幫助保持肌膚的彈性。

建議大家每天至少喝 8 杯水,尤其是清晨起床,馬上喝一杯溫水,讓渴了整夜的細胞補補水;也可以多選擇含水量高的食物,如西瓜、黃瓜、冬瓜、絲瓜和番茄等,以保持體內水分平衡。

關鍵三、健康油脂不能少

先別聽到油脂就皺起眉頭,適當攝取油脂可以維護皮膚的保護屏障,減少水分流失,同時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這也是為什麼長期吃無油餐反而會讓肌膚乾巴巴。

可以選擇來自植物油脂,如橄欖油、亞麻籽油、堅果或酪梨,可以提供必需脂肪酸和維生素 E,讓肌膚保持滋潤!

關鍵四、綠茶配莓果 補充抗氧化物

抗氧化物是保護肌膚的重要元素,可以保護肌膚免受自由基的傷害,減少皮膚老化和發炎。

含豐富抗氧化物的食物包含綠茶中的兒茶素、莓果中的多酚類、番茄中的茄紅素,以及大名鼎鼎的維生素 C,可以從芭樂、奇異果、柑橘類水果或彩椒中補充,還能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增加肌膚彈性。

小滿時節是一個轉換季節的重要時期,如果能夠注意皮膚保養和飲食調理,就能吃出好膚質,迎接夏天的到來!

文/吳宜庭、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濕疹反覆發作怎麼辦?中醫+營養調理濕疹超詳解!原因、穴道、飲食要點及茶飲一次學!
壓力大也能吃出好心情!5大紓壓營養素+食譜 讓你找回好心情
天天喊累、咖啡成癮?營養師分享 3 步驟飲食調理 從根本提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