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尖端設備開拓健檢市場 新光健檢中心用心走向國際!

走進新光醫院位於地下二樓的健康管理中心,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明亮寬敞的空間,原來是透過院方巧心設計的天井,讓自然採光可以直接照進健檢中心,完全沒有一般地下樓層空間帶給人不見天日的封閉感。

而健檢中心內擺設了許多小圓桌,並提供茶包和咖啡,給休息和等待的健檢者享用。這種「沒有藥水味、只有咖啡香」的氣氛,也讓人彷彿置身於咖啡廳,忘卻自己身處在健檢中心。

高端儀器設備加上專業醫師團隊 業界評鑑第二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課長張淑儀表示,新光健檢中心的經營理念為「在透過週期性的健康檢查,讓民眾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進而維護健康。」健檢中心的量能每日約可以進行120人次的檢查,一年能夠服務24000人。

2015年由《遠見雜誌》針對全台426家醫院及46家健檢診所進行評鑑,其中新光醫院以高價新穎的儀器設備以及業界的高知名度,奪得第2名的殊榮。張淑儀指出,新光之所以能夠得到第2名的評鑑成績,正因為兩個主要的優勢。

第一個是所負責執行各項健檢的醫師團隊,是由超過20位的資深主治醫師所組成,依照班表每日排班,在檢查過後還會親自向來受檢者解說健檢報告,如果健檢後發現有問題,就會馬上進行他科會診並安排轉診服務,提供後續醫療服務。

第二個則是新穎的尖端醫療儀器設備。例如斥資新台幣7000多萬元採購的「正子斷層造影」(PET/CT),癌症篩檢與分析腫瘤的準確度高達90%,並能判斷腫瘤是否轉移,且具有解析度和低輻射劑量,可以一次快速完成全身性造影。目前在總共約40000例的健檢中,發現約400例的癌症,檢出率約1%。

此外,所以正子斷層造影(PET/CT)癌症篩檢、核磁振造影(MRI)健檢、電腦斷層(CT)心臟健檢、心臟冠狀動脈造影(CTA)、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等儀器設備,都集中設置在地下二樓的健康管理中心,受檢者可以一次進行多項先進檢查,而且檢查環境是病檢分離的獨立系統,病人作篩檢的時段和健檢者使用儀器的時段是分開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光醫院有25種癌症及新生兒的12項疾病的基因檢測服務(見表一及表二),希望能夠讓有家族病史的民眾,可以透過篩檢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功效。

檢健者7成為散客  3成是新光相關企業或其他公司的客戶

張淑儀表示,目前新光檢健中心的客戶有7成是散客,平均有4成的回頭率。這是因為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健檢意識比較高,因地緣關係及客戶轉介親友作健檢的人數頗多,還有獲得外籍人士青睞的緣故,目前來新光醫院健檢的7成的散客中,約有1成就是外籍人士。

「而另外3成的健檢客戶,多為任職新光相關企業或與新光企業有合作關係企業集團的員工,以及其他公司的客戶,例如新光人壽提供員工一年固定金額的健檢費用,員工也就會選擇自家集團的健檢中心。」

積極開拓兩岸及海外市場

張淑儀表示,新光醫院營運的目標一直都在積極開拓兩岸及國際市場,將院內國際醫療單位和健檢單位的資源進行整合。在今年9月初,於「杭州JW萬豪酒店」舉行杭州台商健康講座,現場有杭州台商協會會長劉光榮、副會長周鲍華、婦聯會會長劉豔雲等許多台商業者蒞臨,當場就有許多人登記要來中心做健檢。

此外,在今年6月時,新光醫院也是菲律賓台商醫療產業團來台參訪醫療院所的第一站;5月新光醫院也參加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臺灣健康產業團到緬甸仰光舉行說明會,宣傳醫療與健檢服務資訊。

而新光健康管理中心從2001年就配合衛生署「醫療國際化服務」政策,整合新光集團旗下醫院、金融、保險、不動產及休閒產業等資源,以健康檢查為重點,規劃設計旅遊健檢行程,曾經接待過帛琉正副總統、議長等外國政要。張淑儀表示,在受訪的前一天,健檢中心才剛接待過帛琉和日本的大使。

新光健檢中心 未來發展的願景

新光未來預計要成立健康個管師的服務,因為很多散客是看DM來進行健康檢查,如果有健康個管師就可以提供3年內連續性和系統性的健檢建議。例如:今年進行大腸癌篩檢,結果健康的客戶,明年就會建議他們進行心臟檢查,避免重複篩檢及幫助客戶將荷包花在刀口上。

延伸閱讀

超級比一比,你所不知道的健檢中心王牌秘密武器

擺出教學級醫師陣容 北榮提供醫療等級的健檢分析服務

醫生便是最強的軟體設備 台大以「人」為本打造金牌健檢

3年金獎認證 桃園長庚是健診內容的六星級

大型醫院跨足健檢市場,到底打的是什麼算盤?

不是做完健檢就沒事了,告訴你接下來該做些什麼

20~60歲不同的你,如何選擇適合的健檢項目?

看到紅字該怎麼辦?教你看懂健檢報告上的數字秘密

健檢真的有用耶!讓你可以及時搶救健康人生

慢性病成疾病主流  讓家醫科醫師告訴你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新光醫院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