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怎麼吃不發胖?三餐自由配!營養師公開減肥菜單

外食族怎麼吃不發胖?三餐自由配!營養師公開減肥菜單

現代社會外食風氣興盛,早中晚餐都能在外解決,長期卻易增加肥胖、三高的風險,餐餐在外好難瘦下來!到底怎麼吃才不會胖?營養師教你避開外食陷阱,掌握健康挑選原則。

每次下定決心要減肥,最大的問題就在「不知道要吃什麼」!雖然自己做菜最好控制份量、確保食物品質,但工作忙碌起來根本無暇下廚,而且開伙既費時又費力,反而在外用餐更方便,選擇性多樣,甚至不必出門,手機一按就有外送到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外食隱憂的「三高一低」

然而,外食最大的隱憂在於營養不均,為了美味可能會用過多的油、鹽烹調,吃起來太重口味,或是藏有看不見的糖分,精緻加工而缺乏纖維,很容易就達成三高一低飲食:高油、高鹽、高糖、低纖維,無形之間造成健康的負擔。

外食族想要瘦身減重,除了把持均衡飲食原則,也要盡可能攝取未加工的原型食物,慎選食物烹煮與調味方式。營養師列出不同店家的紅燈與綠燈清單,傳授不發胖的小訣竅,拆除外食地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便利商店怎麼吃?

超商的品項一應俱全,好處是有營養標示可以知道熱量、成分,但為了便於保存,食物經過較多層加工,多半屬於精緻、高磷、高鈉,因此首要挑選原型食物,並選擇清淡的口味。像是義大利麵以清炒取代紅白醬,沙拉搭配和風會比千島、凱薩醬更好。

 紅燈綠燈
主食麵包、咖哩飯、焗烤通心粉地瓜、御飯糰、蕎麥麵
蛋白質熱狗、炸物、百頁豆腐茶葉蛋、茶碗蒸、雞胸肉、烤雞腿
纖維水果、生菜沙拉、滷味的蘿蔔、杏鮑菇
飲品果汁、汽水、含糖飲料鮮奶、黑咖啡、無糖豆漿、無糖優酪乳、無糖茶

自助餐怎麼吃?

大部分自助餐的菜色都是油炸、煎炒,看起來「油光滿面」的食物一定要避開!以清蒸、燉煮、烤的烹調菜品為優先,夾菜的時候盡量瀝乾湯汁,不額外再淋上醬料,如果覺得菜太油可以用熱水「過」一下。注意常被誤認為蔬菜的南瓜、玉米、碗豆仁,它們其實是澱粉食物,不可取代蔬菜!

 紅燈綠燈
主食炒飯、炒麵糙米飯、五穀飯、紫米飯
蛋白質炸豬排、鹹酥雞、宮保雞丁、糖醋排骨、麻婆豆腐白切肉、清蒸魚、滷/烤雞腿、滷豆腐、滷蛋、蒸蛋
纖維炒茄子、乾煸四季豆、天婦羅涼拌秋葵、海帶絲、炒蔬菜(可過水)

早餐店怎麼吃?

早餐比較少有機會攝取膳食纖維,能夠補充蔬果就盡可能搭配,再來要注意蛋白質,不要只吃到滿滿的澱粉,主食配顆蛋,或吃油脂少的瘦肉取代加工肉品。餐點若可以客製化,請老闆不要加太多油煎、美乃滋醬少。

 紅燈綠燈
主食巧克力吐司、果醬三明治、燒餅油條、鐵板麵、薯餅原味/全麥土司、饅頭、蛋餅、烤餅、蘿蔔糕
蛋白質培根、熱狗、香腸、肉鬆、漢堡肉豬里肌、水煮鮪魚、燻雞、荷包蛋
飲品奶精奶茶、含糖紅茶、果汁、米漿、調味乳豆漿、無糖鮮奶茶、保久乳

小吃店怎麼吃?

台灣的在地美食任誰都難以抗拒,然而菜品的組成通常較單一,澱粉居多而缺乏蔬菜,或餐點肉量少但油脂超標,因此要透過組合的方式均衡營養,就可以讓紅燈食物變成綠燈搭配。

主食蛋白質纖維
陽春麵
牛肉麵
雞肉飯
米糕
粄條
嘴邊肉
肝連
滷蛋
皮蛋豆腐
豆干
燙青菜
白菜滷
筍絲
海帶
涼拌雲耳

避開高油、高鹽、高糖的調味,選擇清淡烹調的原型食物,熱量就能大幅減少;此外也要補充膳食纖維,滿足營養所需,除了均衡吃,進食順序也能幫助減重事半功倍,先吃菜、再吃蛋白質、最後再吃澱粉。懂得控制份量和替換搭配,外食族也能夠健康瘦身!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數字減肥法攻略!168、211、52、66 有用嗎?營養師分析飲食原則和優缺點
懶人減重正夯!營養師分享3種「餐盤飲食法」不挨餓也能瘦!
減肥也能大啖海鮮?不用擔心膽固醇超標!營養師推 8 大低脂海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