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的尿液檢查「男女生」大不同!

iStock-841195340

小梅跟男友一起去做健康檢查,要去廁所取尿液的時候,小梅跟男友說,「要尿一半、憋住、才可以取尿,好麻煩喔!」男友一頭霧水的表示,「沒有啊,不是直接尿下去就好了嗎?」小梅還認為是男友搞錯了。

尿液檢查也是「男女大不同」!

尿液檢查幾乎大家都做過,取尿的時候多半會強調要取「中段尿」,但很少有人知道「為什麼」。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杜元博說,「所謂的中段尿,其實可以說是『膀胱尿』,尿尿前都還儲存在膀胱裡面,所以可以看出膀胱裡是不是殘留什麼細菌、有什麼病變,同時可以概括膀胱以上包括輸尿管、腎臟的健康狀況。

杜元博說,女性比較容易有膀胱炎的問題,所以取尿的時候多半是取中段尿,「而且前段尿會有外陰部污染的問題,尿出來的時候可能沾到外面的細菌,檢驗會不準。」但對男生來說,男性比較容易有尿道炎的問題,所以有時候會取前段尿,看看尿道的發炎、感染情形,「所以男生女生還是有點差別。」

一次的尿量大約是250cc左右,前面10cc算是前段尿,尿完之後接下來的10cc是中段尿,檢查時多半取這段作為檢體。

不過有時男性為了檢查是否有慢性攝護腺炎的問題,會取後段尿來檢驗,前面一樣先經過前段尿、中段尿,再來醫師要先幫病人作完攝護腺按摩,尿道會流出一些分泌物,稱為EPS,最後尿完的尿則稱為「後段尿」。如果EPS跟後段尿比起前段、中段尿,有明顯較多的白血球,就表示有慢性攝護腺炎。

早上第一泡尿跟不是第一泡尿,有什麼差?

杜元博說,早上第一泡尿因為在膀胱裡儲存最久,如果有病變,檢體也儲存最久、最多,像是蛋白尿、血尿,都是看第一泡尿最準確,「量最多,又比較濃,更好做培養跟觀察。」

不過對於有頻尿、夜尿習慣的人來說,早上第一泡尿儲存不夠久,效果也不好,杜元博說,「所以像是老年的男性,通常都有夜尿的問題,這時候我們會取時間間隔最久的,通常是中午。」

延伸閱讀

尿上面浮了一層泡泡!我的腎功能是不是出問題了?

健檢的尿液檢查到底在檢查什麼?

一天到底尿量多少才是「正常的」?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