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的尿液檢查到底在檢查什麼?

iStock-495469399

尿液檢查幾乎是每個人都有做過的檢查,但很少有人會去仔細看到底做了什麼檢查,只看到「蛋白尿」、「血尿」數值沒問題,就放心覺得自己腎臟很健康,卻忽略了尿液還有其他的指標,代表身體不同的問題。

尿液檢查項目有哪些

尿液檢查可以分成3種,一般的檢查都會做前2項「目測」、「生化試驗」,但尿沉渣顯微鏡檢查則不一定會進行。目測主要是看顏色、混濁跟清澈的程度,再進一步用生化試驗分析尿液的組成,查看是否有問題。

尿液中含量最多的是尿素、鈉離子和氯離子,鈉、氯的濃度範圍會受到飲食的影響,所以比較沒有單一限制;另外,尿液的檢驗多半是要檢查腎臟疾病,所以如果數值有疑慮,可能會配合抽血檢查來確定。

尿比重

比重是指尿液在攝氏4度之下,跟相同容量的水的重量比例,所以尿液濃度越高、比重越高,一般正常值會落在1.016~1.022之間;如果低於1.007,代表可能有尿崩症,高於1.030,表示尿液過濃,可能有蛋白尿、糖尿、或是脫水的問題。

不過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杜元博說,1歲以前的嬰兒,尿比重都在1.01~1.016左右,比大人的正常值偏低,但1~7、8歲的時候,尿比重的正常值會更低,只有1.001~1.006,如果拿大人的正常值來看,是不準的,所以還是要看醫師如何判斷。

酸鹼值

尿液因為有代謝廢物,多半是呈現PH值5.0~7.2的弱酸到中性之間,如果吃高蛋白的食物,像是肉類,或是使用抗生素治療泌尿道發炎,會比較偏酸性,尿酸在過酸的環境中比較不容易排出,所以容易造成痛風。而相對來說,素食者因為吃比較多蔬菜、水果,尿液會偏鹼性。

測量尿液酸鹼值的目的,除了可以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之外,也可以了解如果有使用藥物的患者,腎臟是否可以承受,反應腎臟控制氫離子代謝的能力。

尿蛋白

尿蛋白主要測的就是蛋白尿的問題,正常人一天尿中的蛋白量大約是1萬分之一,以一天1500cc的尿來看,大約有150mg的蛋白質,超過這個數目就是過高。蛋白尿是很多腎臟病的症狀之一,包含腎絲球腎炎、間質性腎炎等,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劇烈運動引起短暫性的尿蛋白過高。

尿潛血

其實尿潛血就是檢查所謂的「血尿」,而血尿代表的疾病很多種,有的是血液直接到尿液裡,有的是紅血球破裂之後才到尿裡,所以從外觀上不一定看得出尿中有血,這時候就要透過潛血反應是否陽性來檢查。血尿可能代表有結石、有腫瘤或是橫紋肌溶解症等疾病。

尿糖

一般正常的葡萄糖濃度是每100cc尿裡,有180mg的葡萄糖,所以只要檢查超過200mg,多半都是糖分代謝出了問題,像是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疾病,或是尿毒症、心肌梗塞的人也都可能出現尿糖過高,另外,就是一下子吃了太甜的食物而導致。

尿酮酸

尿酮酸是表示身體的脂肪代謝出了問題,讓脂肪燃燒成酮酸,形成酮酸中毒,可以反應肝臟、膽囊的疾病,或是生酮飲食吃到酮酸中毒,但同時也是糖尿病診斷的共同判斷之一;因為第1型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胰島素分泌不足,身體會相對的去分解脂肪,如果又併有高尿糖,就要懷疑可能是糖尿病。

尿沉渣顯微鏡

尿沈渣顯微鏡是將尿液檢體放在顯微鏡底下觀察,可以看到尿液中的不同結晶體,是很精細、準確度高的檢查。尿液中如果含有白血球,可能有急性感染,有紅血球代表可能輕微出血,如果有腎小管上皮細胞,代表腎小管可能壞死、有間質性腎臟炎的可能,女性有鱗狀上皮細胞可能是外陰部有感染,有移形上皮細胞可能是腎盂腎炎。

延伸閱讀

尿液無色、沒氣味、量又多,竟然可能是這種病!

健檢時白蛋白尿檢驗呈現陽性反應,就是得了腎臟病?

尿上面浮了一層泡泡!我的腎功能是不是出問題了?

真的有藍綠色的尿嗎?醫師解答:有,但是有問題的尿應該這樣看

腎盂腎炎、腎絲球腎炎、間質性腎炎 這3種腎臟炎差在哪?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