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巴甜甜度高100-500 倍!毒物專家剖析代糖對人體風險

想要同時享受美味,又想要減少熱量,「甜味劑」也是俗稱代糖使用也更加廣泛,而阿斯巴甜運用多年,卻有有研究對健康產生疑慮,而這次正式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 2B 可能的致癌物,對人體沒有足夠證據致癌,國內專家均認為,「只要正常攝取量不要過多,就不會達到致癌風險。」

代糖最常使用於三大族群

人本來就是嗜甜習性,而代糖的甜度是蔗糖的好幾百倍,只需少量即可達理想甜度,又可以省去熱量,因此最常被廣泛運用在以下三類族群:

  • 受體重控制者
  • 糖尿病患者
  • 預防齲齒者

桃園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提到:「正常來說蔗糖比較單純、沒有其餘化學物質,但攝取後相對血糖容易控制不穩,而代糖只是輔助讓血糖控制穩定一點,並不建議糖尿病患者都使用代糖取代一般糖。」

常見糖尿病患者、減重民眾的迷思,如果喝飲料或吃甜點不要用糖,全部改用代糖來取代是不是更健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教授兼科主任歐弘毅分析:「從過去研究裡發現,代糖其實對減重沒有特別益處,正因會想說都是吃下代糖,反而吃下更多的食物。」

阿斯巴甜主要攝取來源!《刺絡針》:喝下飲料最多

阿斯巴甜的糖分是人體所感受到普通糖分 100-500 倍,加入阿斯巴甜後產品常主打「無糖」吸引民眾,包括碳酸汽水、口香糖、甜點中都使用代糖身影,根據《刺絡針》提到,人工甜味劑飲料來是一般民眾吃下阿斯巴甜的最大來源。

如今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正式將阿斯巴甜歸類為可能對人類致癌(2B 組),不少民種感到焦慮,到底該怎麼解讀這樣的資訊?歐弘毅認為:「2B 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分類四個等級當中第二高,有許多化學物質都已被列進去 2B ,包括手機輻射、泡菜、柴油、汽油等,致癌證據在臨床上對人體影響是有限的。」

小鼠實驗觀察到過量時肝臟細胞分化

進行評估主要是由兩個獨立機構,包含從人的食用量、曝露量、職業是否相關,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林中英博士提到:「在人體實驗上 WHO 並沒有找到明確危害,只觀察到人過度使用偏頭痛的比例增加。但在小鼠實驗上觀察到,當攝取過量時肝臟細胞有不正常分化,肝臟是負責人體代謝很重要功能,若代謝不完整是否可能引起癌症風險增加。」

但為什麼阿斯巴甜可能對身體產生種種影響?林中英從機轉方面來解釋:「阿斯巴甜合成需靠天門冬胺酸、苯丙胺酸合成,經過肝臟代謝產生『氨基酸』及甲醇,甲醇經過肝臟轉換變成甲醛、甲酸,在正常範圍肝臟應可以代謝微量甲醛、甲酸,但若攝取過量可能產生負擔。」

尤其「苯丙胺酸」這個成分對「苯酮尿症」患者是無法代謝,若患者飲用過量阿斯巴甜,在分解過程當中苯丙胺酸跑出來,長時間可能累積在身體內、造成毒性的傷害,因此苯酮尿症是無法攝取阿斯巴甜。

正常食用量能順利代謝!一天別喝超過9罐飲料

其實這幾年甜味劑更加廣泛使用,現代精緻化食物越來越多,當商業產品想要兼顧民眾在意的健康 ,所以代糖使用比例有增加趨勢,林中英認為:「正常食用量下只要水要喝夠、膳食纖維攝取充足、搭配多運動是足以將它代謝掉,最怕是吃太多。」

目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評估標準,阿斯巴甜每日可接受攝入量 40 毫克/公斤體重。換算過來,相當於一名體重 70 公斤的成年人,若想喝一罐 200-300 毫升的阿斯巴甜的無糖軟飲料,一天最多喝超過 9-14 罐以上才會超過安全範圍。

面對世界衛生組織的決議,民眾不用過於恐慌,只要正常攝取量不要過多,不要達到致癌劑量,但畢竟坊間仍有各式各樣的甜味劑,歐弘毅認為:「科學界對這一類的食品甜味添加物做更多研究,來確認它的安全性,阿斯巴甜事件只是一個開端,未來可能要更積極投入。」

參考資料:Aspartame hazard and risk assessment results released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林中英博士
諮詢專家:桃園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
諮詢專家: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教授兼科主任歐弘毅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將甜味劑「阿斯巴甜」納入第2級致癌物!代糖飲料一天不超過9罐
這款甜味劑傳將被納入「可能致癌物」!什麼是「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會致癌?關鍵在時間和劑量!營養師解析常見 5 種代糖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