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不能光靠冰敷!腳踝「翻船」怎麼辦?這運動能加速消腫

現在全民運動風潮盛行,地區運動中心、學校充斥著運動的人潮,但即便再注意也很難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不論是競技型運動例如籃球、排球、足球、羽球等,還是只是單純跑步、登山,最常發生腳踝扭傷「翻船」,復健科醫師坦言:「這類外側腳踝過度內翻造成『踝部外側韌帶損傷』,未來再次發生扭傷的機會很高,急性期過後腳踝一定要加強穩定訓練。」

腳踝扭傷初期「急性發炎期」該怎麼消腫?

不少運動都會有跳躍的動作,但往往落地時沒踩穩、不小心被絆倒,就可能讓腳踝扭傷「翻船」,有些民眾單純休息幾天後便慢慢改善,但也有遲遲未能消腫,甚至症狀持續加劇的問題出現。

臺北醫院復健科王胤丞物理治療師提醒:「症狀輕微者雖有疼痛感,但多數還能走路的狀況下,大多是韌帶僅有些微撕裂,若已經嚴重到無法走路可能是韌帶完全斷裂,一般都需經由醫師診療檢查後確認病況後安排治療。」

通常在腳踝扭傷初期處於「急性發炎期」,腳踝外側會有明顯發炎,若只有冰敷還不足以能夠快速消腫,建議在冰敷後感覺不疼痛時,可以進行「腳踝幫浦運動」,臺北醫院復健科張湘琦醫師解釋:「民眾可以躺在床上以枕頭等物品抬高患側腳,高過於心臟,腳踝慢慢地做上翹及下踩的動作,能促進血液回流,加速消除紅腫、熱痛與瘀血。」

「腳踝幫浦運動」腳踝下踩及上翹促進血液回流/圖片提供:臺北醫院

韌帶受損後「翻船」恐再反覆發生

此外,即便急性期過後慢慢恢復正常,受傷過後的腳踝,因為韌帶受損會使腳踝穩定性逐漸下降,未來運動時相對高的風險會再次扭傷,不少民眾都曾陷入腳踝扭傷的惡性循環當中,為了避免舊傷反覆發生,可藉由外翻肌群訓練運動、穩定性訓練運動增強腳踝的力量

  • 外翻肌群訓練運動:將彈力帶一端固定於椅腳,另一端綁於患處腳掌,由患處腳踝施力向外翻,至彈力帶阻力末點,停住約 5 秒鐘為一下,做 10 下為一組,每次訓練約 2-3 組,能增加腳踝肌肉穩定度,降低再次扭傷機率。
「外翻肌群訓練運動」讓腳踝施力向外翻至彈力帶阻力末點/圖片提供:臺北醫院

平衡感佳可嘗試穩定訓練運動

對於平衡感較佳的民眾,可加入較困難的穩定性訓練運動,例如例如單腳站立或是腳點十字方位的訓練。

  • 患側腳單腳站立:抬高健側腳,患側腳以 5-10 秒開始練習單腳站立,以站穩為目標,目標時間為可單腳站立 30 秒。達成目標後,進行進階訓練:讓患側單腳踩在不平穩的物件上,例如單腳踩在抱枕或枕頭上以增加訓練難度,目標時間一樣為 30 秒,練習時務必留意安全,並衡量體力,漸進式增加難度。
  • 腳點十字方位:訓練時患側腳定點站立維持不動,健側腳的腳尖分別點向前、後、左、右四個定點,訓練前於地面貼上目標距離的貼紙記號,訓練時能比較每次練習是否有進步。

在翻船過後搭配一般進行物理治療,經過幾次療程腳踝也會慢慢恢復,除了搭配建議的運動動作,日常生活注意一些小細節,王胤丞提醒:「民眾運動時選擇腳踝包覆佳的運動鞋,在戶外活動避免穿拖鞋,確實執行運動前後的暖身及收操動作,都能夠有效避免扭傷的發生。」

若已經出現慣性扭傷、反覆扭傷的惡性循環者,或進行運動時感覺腳踝時常不適、導致對運動動作有任何疑問,其實都有可能是舊傷復發造成的問題,還是得經由醫師診療檢查後確認病況,再來避免翻船影響到運動習慣。

諮詢專家:部立臺北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張湘琦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足踝扭傷分成三種等級!再輕微傷都可產生後遺症
撞傷後怎麼做才會消腫?醫師:「正確」的冰敷、熱敷、按摩
明明腳就有兩隻,你為什麼老是扭到同一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