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有可能」不是心絞痛,而是肌筋膜痛症候群!

小威常常覺得胸口痛,但是做了心臟檢查都沒問題,也沒有胃食道逆流的毛病。後來醫師問他,是不是除了胸口痛之外,上手臂跟腋下也會痛,小威很驚訝的說「對」,醫師就建議他轉到復健科,因為這可能是「肌筋膜痛症候群」。

肌筋膜痛症候群是什麼?

肌肉上除了皮膚之外,還包有一層「筋膜」,筋膜不只包裹肌肉,還包裹血管、神經、器官,負責支持跟穩固身體的運作,可以把它理解為身體的一層保鮮膜或是彈力衣;筋膜上有大大小小的感覺受器,像是各種鈕扣,如果筋膜這層保鮮膜、或是彈力衣太緊,這些鈕扣就會全部撞在一起,就造成疼痛。

像是鈕扣的感覺受器撞在一起的地方會感到疼痛,但是不代表這個地方就是「問題來源」,想像一下,我們拉住穿在身上的緊身衣的右下角,用力往下一扯,是不是會感覺左邊的肩膀也被往下拉?這就代表,疼痛的位置跟發生問題的部位是不同的,這也是肌筋膜痛症候群難診斷、難治療的關係。

比如上述小威的胸口痛,大家都會直覺想到是心絞痛、心肌梗塞或是胃食道逆流,但其實可能是胸肌疼痛,而胸肌疼痛可能是腋下、上手臂姿勢不良,牽動到胸口肌肉造成。比如一個左胸有大傷口的人,一定不會伸長左手去拿東西,因為會拉扯到傷口,就可以理解胸口跟手臂的肌肉是有連貫性的。

這些會「撞在一起」的感覺受器,痛起來的「痛點」,如果用顯微鏡去看,可以看到這些地方的肌肉纖維會有一塊一塊的結節,只要把這些結節推開、讓肌肉恢復原本平坦的樣子,就可以緩解疼痛,所以按摩、刮痧、電療,還有拉筋、復健都是有效的,但沒有處理造成結節的原因,只會不斷出現「疼痛、治療、再疼痛、再治療」的惡性循環。

肌筋膜痛症候群怎麼辦

如果有肌筋膜痛症候群的話,第一件事情當然還是要先解除疼痛,因為疼痛的時候,身體會自然用不痛的部位活動,反而更容易全身各處的痠痛、疼痛;等到疼痛解除、肌肉從緊繃的狀態下放鬆之後,再來訓練肌群、矯正姿勢根治肌筋膜痛症候群。

治療疼痛最快速、有效的方法,是讓醫師刺激疼痛的點,使肌肉快速放鬆,而按摩、肌肉拉筋、熱敷、電療、或是雷射,甚至是民俗療法刮痧等,也都是輔助的方式;但是拉筋跟按摩、刮痧,過程中都很痛,所以病人可能會放棄治療,讓肌肉持續緊繃,導致肌肉沾黏、造成五十肩等問題。

要根治肌筋膜痛症候群,就要訓練平時會常使用的肌肉,還有核心肌群,增強肌肉的力量,避免做動作時因為持續用力造成緊繃;並改變自己的姿勢不良習慣,例如長時間低頭、翹腳、駝背等,才能不再受到這個問題困擾。

延伸閱讀

腳底按摩超級夯,同時滿足社交、放鬆、健康促進等需求!

肌肉筋膜要怎麼放鬆?

腳底是蹲、站、走、跑等動作的根源!教你3招好好保養

關節炎發作好痛⋯什麼樣的肌力運動才可以保護膝關節?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