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傷口撒糖有用嗎?別自己嘗試,醫師的糖是專業的

BBC在今年4月時,報導傷口上撒糖的可以加速癒合、殺菌的新聞,引發一陣熱烈轉貼、分享,而在台灣的皮膚科臨床上,也有在傷口上撒糖治療的應用,不過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江建平強調,臨床上用的糖是特別純的,千萬不能拿一般的糖來嘗試。

糖真的可以撒在傷口上?

這篇BBC的報導中,提到糖其實可以有效的抑制細菌增生,甚至已經在美國某家獸醫院中,當成代替抗生素的一種療法,為那些付不出高額費用的飼主提供一個便宜、有效的辦法,也成功治癒許多貓貓狗狗。

來自英國的穆蘭多(Moses Murandu)甚至預計開一間「糖治療」診所,研發出既可以殺菌、又可以促進細胞再生、傷口修復的糖,取代現在的抗生素療程,同時避免抗藥性的問題。

不過其實在台灣,糖撒在傷口上的療法已經在臨床上有應用了,江建平說,對於傷口比較大、比較深,或是傷口持續比較久都沒有明顯恢復的人來說,會在傷口上撒一點糖幫助修復,等到傷口開始癒合就會回歸一般的療法。

糖為什麼可以幫助傷口修復?

江建平說,糖跟蜂蜜的使用很相似,都可以抑制細菌,但是「純度夠高」的糖才有這樣的效果,「必須提煉過後、乾淨無污染,如果是一般家用的糖,上面雖然沒有細菌,但是黴菌很多,像是酵母菌、念珠俊,如果傷口發黴就更糟了。」

當然傷口很深的人,因為修復比較慢,所以會短暫使用糖來抑制細菌,「但我們同時也會配合一點少量的抗生素,通常是用打點滴的方式,避免感染,傷口開始好轉的時候就會回到一般的處理傷口方式,比如擦藥幫助修復。」

但如果說撒糖是為了抑制細菌,撒鹽不也是同樣的「殺菌」效果嗎?江建平笑說,「我們有聽過被鹹死,沒聽過被甜死吧,因為組織是蛋白質組成的,撒鹽會讓蛋白質失去活性,會很痛,而且組織會壞死,但是糖不會,糖本來就是身體的能量來源,所以撒糖對身體來說是正常的。」

延伸閱讀

傷口狂流組織液,該怎麼辦?

燙傷傷口別直接沖水!醫師破解「沖脫泡蓋送」4大迷思

小傷口也可能變蟹足腫! 醫師教你「按壓」5秒消疤痕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