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張明超:修復神經就像接起斷電電線的神經轉位手術!

37歲陳女士,因車禍傷及右側頸肩,導致右側鎖骨肋骨骨折合併氣血胸,在緊急手術後入住加護病房,之後病況雖趨於穩定但隨即發現右上肢癱軟無力情況未見改善。後經定期神經肌電圖檢查確診為「急性右側臂叢神經損傷」,後接受了「神經轉位重建顯微手術」後,右上肢功能已逐漸回復並順利回到工作職場。

常見造成臂叢神經損傷的原因?

臂叢神經從頸部脊髓到上手臂的神經叢,支配肩部、手肘、手腕、手部的肌肉活動以及感覺功能。臂叢神經損傷輕微時,只要幾周就可康復,但損傷嚴重時可能會使上臂完全失去運動功能。

台灣交通事故比例非常之高,臂叢神經因車禍而受傷的情況十分常見。對此,北榮骨科部主任張明超表示,常見造成臂叢神經損傷的原因是,發生車禍時,傷者的頭頸部被強力扯離肩部,使得臂叢神經自頸椎脊髓撕裂損傷,導致患側癱瘓無力

如何評估臂叢神經損傷是否能自行恢復?

北榮骨科部手外科王榮磻主任表示,臂叢神經損傷是否能自行恢復,需透過理學神經學檢查評估肩部上肢手部肌肉的力量和感覺異常的分布情形,以及利用如磁振造影檢查的精密影像學檢查,來幫助定位臂叢神經損傷病灶。

此外,患者通常會在臂叢神經損傷後6週接受第一次的神經傳導檢查/肌電圖檢查,之後在2~3個月左右進行第二次的神經傳導檢查/肌電圖檢查,觀察比較臂叢神經損傷的變化和恢復情形。若是在受傷後3個月內確診即為「急性臂叢神經損傷」,若檢查仍無恢復跡象時,盡速利用手術治療才能發揮最佳的效果。而「慢性臂叢神經損傷」是指受傷滿一年後才確診臂叢神經損傷,此時雖仍可透過手術介入治療,但效果就有限了。

北榮張明超:修復神經就像接起斷電電線的神經轉位手術!

張明超說明,神經斷掉就像電線斷線一樣,如果要恢復神經傳導的話,就要像接起斷電的電線,要借助鄰近仍有電的電線轉接到斷電的線頭,也就是利用周邊肌肉中功能完好的神經,轉接到斷掉的神經,來修復神經功能。但因為手術的關鍵要看完好神經和受損神經的距離而定,所以上肢神經轉位手術較下肢神經轉位手術容易康復

而王榮磻主任進一步指出,目前急性臂叢神經損傷之手術治療趨勢是神經轉位手術,術後恢復時間快、僅需2~3天觀察,比起傳統的移植修補手術,術後通常需一週的觀察時間的耗時更短。還有在活動度上,轉位手術術後僅需手臂吊帶保護和避免過肩姿勢,而移植修補手術則需要肩頸部活動限制避免移植處拉扯,有較不受限制的優點。

王榮磻主任說,目前急性臂叢神經叢損傷接受手術的臨床結果仍是優於慢性臂叢神經損傷,故及早發現、積極治療,是目前急性臂叢神經損傷的治療方向。而若是慢性臂叢神經叢損傷之肩部與手肘失能之手術治療,除了傳統肌腱轉位手術之外,透過游離功能性顯微肌瓣轉位手術亦是重建上肢功能的方式。

延伸閱讀

女嬰罕病血液如草莓奶昔 北榮急救36小時換血保命

聽力受損 北榮耳科醫師廖文輝:用聽力量值APP就可監測

紅斑性狼瘡大多死於肺出血 北榮醫師蔡長祐:「洗肺」是揪出病灶的偵探!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