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大多死於肺出血 北榮醫師蔡長祐:「洗肺」是揪出病灶的偵探!

43歲的楊先生在宜蘭開店,因全身性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讓美滿的家庭頓時失去支柱。幸好,有揚太太每天往返宜蘭台北,不辭舟車勞頓地到醫院陪伴。楊先生:「心裡真的很感謝我太太!要不是她的鼓勵和支持,我真的撐不過去。也非常感謝風濕免疫科的賴醫師和住院那段時間照顧我的98病房護理長、護理師們。如果當時沒有轉到台北榮總,賴醫師與照護團隊沒有找到病因,不知道現在會變成怎麼樣?」

楊先生因不明原因爆瘦,去年農曆年過後,突然爆瘦20多公斤且嚴重全身水腫,至北部地區各大醫學中心求醫,皆未有明確診斷,僅能以症狀治療緩解不適,後因呼吸困難,出現咳血症狀,經診斷疑似肺出血且病情惡化,遂轉送至北榮,經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診斷出是紅斑性狼瘡合併肺出血症

紅斑性狼瘡大多死於肺出血 北榮醫師蔡長祐:沖洗術為揪出病灶的偵探!

很多人談到紅斑性狼瘡,就會聯想到著名網路作家痞子蔡的作品《第一次親密接觸》中的女主角-輕舞飛揚,知道這是個難以治療的免疫性疾病。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紅斑性狼瘡(SLE)是自體免疫性疾病,會引發自體抗體攻擊全身各器官導致全身性疾病,大部份的病人死於肺出血(約佔30%),但過往都是用大劑量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來進行醫治,病人身體已經很虛弱了,還要像白老鼠一樣,一直去試不同的藥和抗生素,無法對症下藥反而會使死亡率上升這個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就像偵探一樣,可以找出病因,幫助醫師對症下藥。」

精準判斷肺出血原因

而過敏免疫風濕科賴建志主任表示,肺出血是一個高死亡率的急症,並且容易合併細菌及病毒感染,若加上紅斑性狼瘡會讓病況更複雜而難以治療。而楊先生的白血球、血小板和血色素都低。

在與家屬溝通後,使用支氣管鏡肺沖洗術,發現是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感染,在正常人中的致死率為50%,在紅斑性狼瘡患者身上更高,並且經過多項檢測指標確診楊先生為全身性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在使用抗生素加上免疫製劑等方法,全力搶救之下加上住院治療30天候,楊先生已順利出院,並接受門診追蹤治療。

當患者採用X光或電腦斷層影像辨識無法判定病因時,會使用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俗稱「洗肺」,利用插管方式將生理食鹽水灌在有問題的支氣管上判斷是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紅斑性狼瘡本身的自體免疫攻擊或是肺水腫引起的出血,對症下藥,才能快速精準的挽救病人性命

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影片

延伸閱讀

關節痛、起紅疹…紅斑性狼瘡常見的9種併發症

了解6種紅斑性狼瘡的日常生活照顧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