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床要這樣挑,睡眠品質才會好!復健科醫師許嘉麟告訴你

一天有1/3的時間都在床上度過,但有的人睡起來神清氣爽,有人睡起來精神不濟,除了惡夢跟心理壓力、身體不舒服的因素之外,其實可能有很大的原因是「床不適合你」!輝馥診所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說,其實選床的重點不是單看軟硬,而是要跟身體的空間曲線配合。

床要讓人可以「翻身」

想到床或是枕頭,很多人第一件事情會覺得要先看「軟硬」,但許嘉麟說,其實這就跟舒服的鞋子是「合腳的那雙」一樣,軟硬並不是決定的因素,床的功能是不是完整才是最重要的。

許嘉麟說,好的床應該要可以輕鬆的翻身,這就要看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來決定,「為什麼要翻身?即使我們是在睡眠狀態,身體也是會自己翻身的,每個晚上大約會翻20~40次,讓身體不會因為維持同一個姿勢,讓某些部位的壓力特別重、能夠透過翻身來分壓。」

如果床的彈性不夠均勻,或是太軟,躺下去的時候會像陷到懶骨頭裡一樣,許嘉麟說,這樣剛躺下是很舒服沒錯,但是我們的身體是靠腰部的核心力量來移動,腰部沒有支撐力,壓力就會集中在腰、讓翻身比較困難、身體局部受力過大,睡眠品質當然不好。

不過床太硬也會有困擾,許嘉麟說,床太硬,或是自己過瘦,骨頭突出的地方會直接承受壓力,也會讓身體的重量壓在特定的某些地方。比如肩胛骨突出,壓力就集中在肩胛骨,讓局部壓力過大,「整個晚上會翻來覆去睡不好,睡醒後會像跑了馬拉松一樣很累。」

床要讓人可以透氣

另外一個常被忽略的問題,是排汗造成的悶濕。許嘉麟說,我們每天大概會透過皮膚流失300~400ml的水分,而且是沒有感覺的;但睡覺的時候如果床墊不透氣,或是直接睡在硬木板、地板上,皮膚流出的水分就沒辦法散逸出去,讓身體悶熱、濕濕的。

這樣看起來沒有特別的問題,但是卻會讓身體不由自主的想要翻身,讓濕氣散出去,不然就會因為太悶濕而多夢、睡不好,所以許嘉麟說,床、床單的透氣度要好,才會讓睡眠品質也改善。

不過我們躺在床上的時候,也許某些地方是輕鬆的,但其他地方、局部卻是壓迫的,也是因為床的支撐不平均,許嘉麟說,好的床具,會讓人感覺身體每個部位都平均受力,沒有單點壓迫的問題,但如果真的不行,也可以用抱枕來讓自己睡得舒服些。

比如很多人喜歡的側躺,會把在上面的哪隻腳彎曲、跟另一隻腳一樣放在床上,這樣可以讓身體整個放鬆,而且四肢的支撐點都很夠,但許嘉麟說,要小心這樣的彎曲會讓腰部歪斜,最好是雙腳夾住一個抱枕,讓雙腳的距離還是一個骨盆的寬度,不會讓腰部變形。

醫師粉絲團:許嘉麟醫師

延伸閱讀

床的軟硬決定脊椎的受力,挑好床腰酸背痛不再來!

腳貼著床睡「骨盆都歪了」!長庚醫師昝文清3點心法預防腰椎開刀

腰痠背痛的人要「小心腳」!可能是扁平足造成骨盆歪斜

姿勢端正還是腰酸背痛?可能是缺水造成的!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