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的人要「小心腳」!可能是扁平足造成骨盆歪斜

iStock-652653030

許多人都以為「扁平足」是指完全看不到足弓才算,但其實還有另一種是受力後才看不到足弓的「柔軟性扁平足」,因為沒有特別注意自己腳底受力的情形,造成姿勢不良,引發腳痛、膝蓋痛、腰痠背痛、肩頸痠痛,卻找不到原因。

扁平足其實分2種!

一般認知中的扁平足屬於「結構性扁平足」,又稱僵硬性扁平足,是指坐著、平躺等足底沒有受力的情形,還是無法有足弓出現,佔所有扁平足的1成比例;但因為當兵時測驗的扁平足屬於這類,所以大家就認為只有這樣才算是扁平足。

另外一種生理性的扁平足,又稱柔軟性扁平足,是指足底沒有受力的時候會有足弓,但受力時因為足底無法支撐,就變成扁平足。一般人很難在站立、走路時發現自己足弓緊貼,除非特別注意,不然根本不會知道自己有扁平足。

扁平足會造成什麼問題?

扁平足並不是兩隻腳會「完全一樣」,有可能一隻腳正常、一隻腳扁平足,而且程度也有一定的落差,再加上內側的足弓塌下,身體的「吸震力」不足,就會透過歪斜、過度使用其他的肌肉等「代償機制」來勉強支撐,身體也就變得像搖搖欲墜的大廈,久而久之就出現全身痠痛。

扁平足造成的症狀

日常症狀

  • 容易跌倒
  • 走路重心不穩
  • 容易腳酸

外觀症狀

  • 大拇趾外翻
  • 腳跟外翻
  • 走路外八字
  • 鞋子足弓的地方突出變形

合併問題

扁平足怎麼辦

如果你不是僵硬性的扁平足,也沒有出現上述那些症狀,其實可以不用矯正,只要隨時注意自己是不是用力方式不對就好;但如果出現症狀,一定要早點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

除了為自己量身訂做鞋墊之外,如果出現扁平足,其實可以透過常去戶外運動來增強腳底的肌力,只要穿著適合的鞋墊矯正足弓的受力就好;或是可以透過彎曲腳趾、踮腳尖等運動腳底的方式來幫助腳底恢復健康。

但如果是僵硬性的扁平足,一定要及早治療矯正,因為先天性的骨頭歪斜可能會更容易其他問題,因為受傷、疾病造成的後天性扁平足,則更要改善肌肉的使用方式,除了鞋墊或矯正器等輔具,也可以透過手術來做骨頭矯正,才不會越來越嚴重。

延伸閱讀

腳貼著床睡「骨盆都歪了」!長庚醫師昝文清3點心法預防腰椎開刀

長短腳分兩種⋯不是「整骨」就會好!增進肌肉力量才有效

骨盆歪斜自己救,3招幫你「改斜歸正」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