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時做D-Dimer檢查,可以避免肺部血栓的死亡風險!

陳先生做完健檢之後,發現報告上有一個D-Dimer的數值是陽性反應,附註寫說,這代表可能有肺栓塞的風險,建議他去做血管的超音波攝影,讓他有點害怕,不知道會不會測出來什麼嚴重的疾病。

D-dimer數值是什麼

健檢時會有一個抽血的自費檢測項目是D-Dimer的血中濃度,其實D-dimer就是一種纖維蛋白的代謝產物,在發生靜脈栓塞的時候會分解、所以血中濃度就會增加,表示血管可能已經塞住了。這項檢驗特別應用在肺栓塞的初步篩檢上,因為肺栓塞是腦中風、心肌梗塞導致死亡的最大原因。

一般來說,大家都知道靜脈的栓塞容易發生在下肢,也就是小腿靜脈因為長期血液循環不良或是其他原因,導致血流卡在靜脈裡無法流動、當然也無法提供血中帶來的養分跟氧氣。但如果這個血栓破裂、順著血流回到了肺部,就可能在肺部造成阻塞。

而這種深層的靜脈血栓破裂,會有一個代謝產物出現,也就是D-Dimer,所以在血中檢測到D-Dimer,可能就代表有血栓破裂跑到了肺部;而久坐4小時以上不動,比如搭長途飛機、長途巴士,下肢就有可能因為循環不良產生血栓,站起來走路、撞擊到的時候,血栓就可能破裂、流到肺部。

如果引起肺栓塞,一開始可能都沒有任何症狀,但有80%的人都會有種突然呼吸困難的感覺,而缺少血流會引起肺部高壓、回到心臟的血流也變少,最危險的情況可能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突然猝死。

測出D-Dimer陽性就代表有肺栓塞嗎

肺栓塞因為很難快速診斷,而且每個人的症狀都不同,對於沒有相關病史的人來說,檢測D-Dimer是可以初步幫助排除肺栓塞的可能。因為D-Dimer呈現陰性、或是低於標準值,基本上就可以排除深層靜脈栓塞(DVT)跟肺栓塞(PE)的可能。

但對於本來就有心臟疾病,或是孕婦、老年人、癌症患者、剛開過刀的人來說,D-Dimer的數值一樣會升高,所以必須要再做血管超音波,才能確認是不是肺栓塞。而檢測D-Dimer是透過抽血1.8ml來檢測,也不需要禁食或是禁止服藥,抱持輕鬆的心情看待,並遵照醫師指示就好。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20歲到60歲,告訴你最該做的健檢項目是什麼

血液檢測是否能取代健檢?

健檢報告出爐 年紀輕輕的我怎麼會有脂肪肝?

健檢的尿液檢查到底在檢查什麼?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