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患者為什麼要吃鈣片?兩關鍵避免磷結合劑失效

台灣洗腎盛行率居於全球之冠,透析患者除了定期到醫院報到外,日常生活中也需要藥物來穩定體內的血磷、血鈣。不少洗腎家屬不理解,為什麼一定要天天吃醫師開的鈣片?新光醫院腎臟科方昱偉主任解釋:「腎衰竭者腎臟無法正常代謝,多餘的磷會堆積在血中造成高血磷,是長期洗腎病患最常見的併發症!」

腎友慎防「高血磷」產生危害!

體內的「磷」主要是靠腎臟排出體外,只有少部分是藉由腸胃道代謝,正常情況下血液中磷濃度最好介於 2.5-4.5 mg/dl之間,當無法正常排出磷時會蓄積在體內造成高血磷,方昱偉提到:「以一個腎臟病患者即將進入透析的狀況來看,大部分血磷會是在透析前 1-2 個月的開始高起來。」

「高血磷」對腎臟病患者骨頭會產生影響外,同時也會體內會引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加重血管鈣化、骨頭病變。對於腎友來說,雖然藉由洗腎可以有助於降低血磷濃度回到正常值,但當患者返回家中後,從日常飲食裡磷的濃度仍會不斷增加。因此,血磷控制對洗腎患者來講非常重要。

洗腎吃的鈣片與一般保健食品大不同

想要穩定控制血磷濃度除了從飲食中,避免吃太多高磷食品,再來就是仰賴藥物幫助控制,最常聽見到洗腎患者要吃鈣片,但此鈣片跟一般民眾在藥局自行購買的鈣片不同,是屬於藥物中「磷結合劑」的一種,不要想用其它健康食品來取代。

方昱偉解釋:「鈣片分為『醋酸鈣』跟『碳酸鈣』兩種,一般在藥局買鈣片大多會添加維他命 D ,主要是為了改善骨質疏鬆,但透析患者若補充維他命 D反而會增加高血磷,所以民眾千萬不要自行購買鈣片給家中洗腎的長輩吃。」

圖片來源:photoAC

由於鈣跟磷有非常高的親和力,含鈣的磷結合劑會形成「鈣磷」不溶性化合物排出體外,有效降低磷離子濃度,鈣片有效預防腎臟病末期患者出現高血磷症,所以廣泛使用在腎衰竭患者身上,一般在治療高血磷的第一線用藥,且是有健保給付。

鈣片補充需視血磷濃度來調節

有些腎臟病患者到還沒有透析之前,可能會產生「低血鈣」,這時利用含鈣磷結合劑除了可以降磷,同時也有補鈣的效益,但鈣片不是吃越多越好!方昱偉提醒:「腎友如果透析久了,骨頭會受到鈣磷平衡的影響,後期不見得有低血鈣的現象,反而血鈣會上升,這時若還額外補充鈣片,反加重血管鈣化的風險。」

醫師會隨時監測腎友們血中磷濃度來調節藥物劑量,磷濃度高低主要受到骨頭狀況、飲食習慣等影響,方昱偉舉例:「像是剛開始透析的患者,其實胃口都很好、吃得很多,血磷會不好控制。」

若當已經開始搭配含鈣磷結合劑,但血磷的狀況仍控制不佳,主要有以下原因:

  • 飲食未忌口:年輕患者可能飲食上,吃的份量非常多,或是屬於肥胖型後期患者胃口好,導致磷結合劑劑量上不足。
  • 產生併發症:若已經有腎骨病變、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會去從骨頭裡把鈣、磷找出來,導致磷結合劑效果不佳。

臨床上其實有 8-9 成的洗腎患者需要靠磷結合劑穩定來控制,方昱偉強調:「並非胃口好就一定會產生高磷,病友要對食物裡面磷含量有基本概念,哪些食物屬於高磷,像是肉類、食品添加物都有含有很多的無機磷,自然要避開以免增加血磷。」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方昱偉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腎臟科方昱偉主任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慢性腎友該不該吃維生素 D ?專家教這樣補充「非活性」 最安全
慢性腎病不只會洗腎,還會有這6種眼睛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