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病不只會洗腎,還會有這6種眼睛併發症!

腎臟病的患者都知道自己得到眼睛疾病的風險高,但有時卻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會得到什麼疾病、有什麼症狀。也有人會覺得,只要自己有點眼藥水降眼壓,或是保養眼睛,就算是有保護了。

腎臟病患者會容易得到的眼睛疾病

腎臟疾病會因為代謝礦物質的能力變差,導致血中的礦物質因為太多,沈澱在微血管中,造成各種微血管中的病變。而眼睛的微血管又特別小,所以是很容易誘發併發症的部位,而隨著台灣洗腎的人數增加,合併眼睛病變的人數也逐漸上升,奇美醫院眼科部也特別進行論文探討,列出各種眼睛疾病的危險度跟症狀,提醒腎臟患者要注意。

奇美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張昱欣說,她就收到一名案例,已經進行血液透析3年的70歲伯伯,因為雙眼紅腫、刺痛就醫,診斷是帶狀角膜病變,而且左眼特別嚴重、已經有潰瘍現象,不停流淚、疼痛、化膿潰爛,而且已經有視力減退的情況。

張昱欣先用人工淚液治療後,再用抗生素眼藥水治療潰瘍的左眼,目前雙眼已經不痛,而且視力也恢復正常,但如果角膜潰瘍再拖下去不治療,可能就會永久失明,所以建議有眼睛不舒服一定要盡快就醫。

帶狀角膜病變

如果有腎臟病的患者,罹患帶狀角膜病變的風險增加12.21倍。而帶狀角膜病變又稱「鈣化性角膜病變」,主要成因就是血中的磷酸鈣上升,導致鈣質沈澱在角膜,也是腎臟病患者最常併發的眼睛疾病。常見的症狀會有紅腫、刺痛、畏光、看東西時有一圈光暈、視力下降等症狀,嚴重可能變成角膜潰爛。

這可能是因為腎臟疾病本身代謝率差造成,也可能是因為腎臟病患也可能併發青光眼,因此使用含磷、含汞的眼藥水來預防,反而因為使用過多,造成鈣沉積,導致角膜鈣化。所以第一時間要先停掉含磷、汞的眼藥水,再視情況決定是否要使用手術、雷射切除鈣化部分,或是藉由螯合物跟沈積鈣的反應,代謝多餘的鈣質。

角膜潰瘍

角膜潰瘍跟帶狀角膜病變的症狀基本上一樣,但會多一個「化膿」,而有腎臟病的患者,罹患角膜潰瘍的風險增加1.54倍。除了角膜因為沈積物受傷的原因之外,對於乾眼症、角膜破皮、撞傷、眼睛感染,或是常使用類固醇眼藥水控制眼睛發炎、乾眼情況,還有合併糖尿病的患者,特別容易有角膜潰瘍的問題。

治療方面則要使用可以殺菌的眼藥水,或是直接注射藥物到角膜內來控制發炎情況,如果已經潰爛到無法恢復,就必須進行角膜移植。

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而腎臟病患有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風險,大約增加3.14倍,當視神經受損,不會像角膜、結膜一樣還有部分修復的功能,是永久性的損壞,比如青光眼就是視神經因為眼壓過高導致的。所以一旦視神經缺血,就像是缺血性中風一樣,會突然看不到、而且神經水腫,通常是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高血壓、貧血、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特別容易得到。

而治療方向,目前只能沒有特別有效的方式,只能使用高劑量類固醇、抗新生血管製劑眼內注射,所以建議有高血壓或是任何心血管疾病的腎臟病患,都要定期做眼睛追蹤。

視網膜動靜脈阻塞(眼中風)

視網膜動靜脈阻塞就是俗稱的眼中風,是負責視覺成像的視網膜血管,直接阻塞,會跟缺血性的視神經病變一樣,突然性看不到。而如果是動脈阻塞,會有視網膜蒼白缺血、但黃斑部卻出現櫻桃紅斑的情況,靜脈缺血則會有視網膜出血、眼睛紅的狀況。

通常這種阻塞也是因為大血管、如頸動脈的粥狀硬化,所以是以高血壓的病患風險較高,如果是動脈阻塞,腎病患者風險增加約4.49倍,靜脈阻塞則增加約3.05倍。但眼中風的視力退化非常快,幾個小時就有失明風險,無論怎麼治療,都沒辦法恢復到以前視力,但跟中風一樣,可以先降眼壓、使用抗凝血藥物(動脈),或是打抗新生血管製劑(靜脈),盡可能保存視力。

漿液性視網膜剝離、中心漿液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

這2種疾病則是比較容易發生在有透析的人身上,因為血液透析會造成血管的滲透壓不同,而透析時間拉長,也可能造成腎上腺皮質的活化,導致視網膜剝離、造成視力受損。

而視網膜剝離基本上「沒有」症狀,會慢慢感覺視力減退,所以當腎臟患者感覺視力不如以前,不要覺得只是太累,可能是眼睛的警訊,必須儘早就醫。但目前的治療方式,可能還是以抗新生血管製劑為主,所以及早發現,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跟飛蚊症症狀一模一樣的「視網膜剝離」怎麼區分、治療?
眼睛怕光不只是用眼過度!還有可能是這些病症
天冷總是覺得視力模糊?小心眼睛血管收縮造成的各種眼疾
乾眼症點人工淚液「根本沒用」?醫師:這樣治療才正確!
眼前突然一片黑、馬上又好了?暫時性失明可能是眼中風前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