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吃軟、吃硬哪個營養價值高? 7 款品種一次看懂

水果王國的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各式水果可以選擇,而芭樂是家中最常見的飯後水果之一,但有些人喜歡脆的口感、有些人則偏好軟的口感,依據芭樂不同品種除了口感差異,吃起來味道也不盡相同,芭樂不僅熱量低、具飽足感,更富含維生素 C 及膳食纖維等營養。

芭樂口感脆、軟可分為兩大類

芭樂一年四季都有生產,台灣常見的芭樂品種可依口感脆、軟程度分為兩大類,農糧署指出:「口感較脆的品種,包含帝王拔、珍珠拔、彩虹拔、水晶拔、珍翠等,其中珍珠拔為台灣主要栽培品種,占比約 95% 以上。」

至於採收後會軟熟轉色、口感較軟的品種,則像是宜蘭特色的紅肉拔、中山月拔,宜蘭紅肉拔通常於 7-8 分熟、果皮略帶淺綠時採收,後熟後轉為黃色。中山月拔則多於 9 分熟、果皮轉淡黃色時採收,雖然果實較小香氣濃郁。

台灣常見芭樂品種/圖片來源:農糧署

不同成熟度芭樂營養價值都很豐富

不同的芭樂品種各自有擁護者,除了作為鮮果,也常作為果乾、冰淇淋、果凍等,展現不同口感的芭樂風味。芭樂營養豐富,果實中維生素 C 含量特高,每百克鮮果維生素 C 含量高達 330 毫克,還有豐富的維生素 A、維生素 B、脂質、礦物質和纖維質及鉀、鈣、磷、鐵等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

只是當芭樂隨著時間口感會變軟,會不會影響營養價值?Heho 營養師吳宜庭解答:「隨著時間推進,芭樂會由酸澀、脆硬轉變為香甜偏軟的口感,其中的『多酚類』會慢慢減低,但維生素C則是越成熟含量越高。」

整體而言,不同成熟度芭樂營養價值都很豐富,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在水果中是數一數二高的,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

芭樂籽該不該吃?切記搭配充足水分

紅心芭樂常給人熱量比較低,鐵質、鈣質含量較高的印象。其實一般的芭樂和紅心芭樂在熱量、纖維質、鈣質、鐵質含量上沒有太大的差別,紅心芭樂較特別主要是 β-胡蘿蔔素、茄紅素、一些多酚類會多於一般的芭樂。

雖然芭樂好處多,但不少民眾疑惑芭樂籽該不該吃?謠傳吃芭樂籽容易便秘?Heho 健康營養師吳宜庭釋疑:「其實芭樂籽營養豐富,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和各種酚類化合物 ,所以是可以吃的,但因為芭樂籽不好消化,容易加重腸胃負擔,因此一次不宜食用太多,腸道消化功能較差、蠕動較慢的人,或是 10 歲以下孩童需要酌量攝取。

有些人之所以吃芭樂籽容易便秘,是因為一下吃太多膳食纖維,如果沒有搭配足夠的水分或油脂,加上腸道蠕動功能差,就會容易堆積在消化道中,反而會造成便秘。吳宜庭建議:「搭配足夠的水分,還能緩解便秘。」

根據國健署建議,一名成年人一天要攝取 2-4 份水果,而芭樂一個拳頭大約為一份的水果量,因此一天中吃一顆芭樂是不會太多。

諮詢專家:Heho 健康營養師吳宜庭
參考資料:Guava (Psidium guajava L.) seed: A low-volume, high-value byproduct for human health and the food industry
參考資料:Variation in Antioxidant Attributes at Three Ripening Stages of Guava (Psidium guajavaL.) Fruit from Different Geographical Regions of Pakistan
參考資料:農糧署
參考資料: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台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芭樂是「抗氧化之王」!吃一顆清除血栓、致癌物、膽固醇
吃兩、三顆芭樂卻讓血糖飆升 他納悶「芭樂不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