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是「抗氧化之王」!吃一顆清除血栓、致癌物、膽固醇

芭樂不只是台灣的代表水果之一,還是獲得農委會認證的「抗氧化之王」。裡面不但含有高量的維生素C,還有多酚等抗氧化素,不但可以清除亞硝酸鹽等致癌物,還能幫忙通暢血管、清除血栓跟膽固醇,可以說是「最平價的保養聖品」。

最強的抗氧化水果幫你清理致癌物

每年8~12月是芭樂的盛產季節,而現在吃芭樂,除了當季水果特別新鮮、營養充足,豐富的纖維可以幫助養顏美容之外,芭樂中還富含大量的抗氧化元素,也很適合在天氣冷的時候食用、保護心血管、幫助抗癌。

在2015年,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針對16種國內水果、13種進口水果進行抗氧化元素的「測試」,結果發現前3名都是「芭樂」,分別是帝王芭樂、珍珠芭樂、紅心芭樂,含有的維生素C是檸檬的6倍、多酚更是其他水果的2倍之多,等於只要吃一顆,就擁有其他水果好幾倍以上的抗氧化力。

fruits-2953150_1920
圖片來源:pixabay

讓芭樂清除身體的致癌物

致癌物其實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像是培根、香腸、火腿等醃製肉類中含有的亞硝酸鹽,就是會誘發胃癌等癌症的致癌物質。而農委會用這29種水果的果汁來測試分解亞硝酸鹽的能力,結果芭樂就包辦前3名,帝王和珍珠芭樂吃1顆可清除相當於18根香腸的亞硝酸鹽,紅心芭樂可清除14根。

讓芭樂清除血栓/膽固醇

芭樂中含有多酚,能作為腸道微生物的營養來源,幫助分解脂肪,而多酚中的類黃酮素,也是人體需要的元素之一。包含常聽到的兒茶素、槲皮素、前花青素、木犀草素等抗氧化元素。而這些元素可以幫助清除血液中多餘的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同時可以對抗發炎,預防血栓形成。

照片檔 ID:1090835740/1027572454
圖片來源:iStock

讓芭樂增加免疫力

維生素C本身就是非常良好的抗氧化劑,根據考科藍文獻回顧研究中心(Cochrane)回顧31個對比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C能縮短一些感冒時間;而另外5個試驗中,高強度運動的運動員像是馬拉松選手、滑雪運動員等,甚至可以降低一半感冒的風險。

而在平常的時候固定吃維生素C的食物,有助於增強身體的免疫力,芭樂就是一個很好的來源。當身體因為要抵抗外來物而發炎的時候,維生素C可以修復破損的黏膜,減緩症狀帶來的不舒服,幫助身體早日康復。

芭樂這樣吃最健康

飯後吃去籽的芭樂,可以幫助消化。不過芭樂籽中也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素,但直接吃容易脹氣,建議可以加水打成果汁再飲用,或是將籽咬破再吞,並多喝開水,減少對腸胃的刺激。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單腳站1分鐘勝過走路50分!能顧膝蓋、護血管又防失智

平民人參「白蘿蔔」,健康好處這麼多

日喝8杯水狂瘦5公斤! 營養師推照表喝水排毒代謝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