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醫學新契機!醫師解析用細胞治療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讓「膝」重返靈活不卡關

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 15%,約有 350 萬人受膝關節疼痛之苦。但許多人因為擔心需要手術置換關節,或擔心復健成效不彰而放棄治療,使得老後生活處於卡卡不靈活狀況。

69 歲的葉女士,總覺得爬樓梯的時候膝蓋卡卡的,而且走久了就會痛。因為擔心需要手術、治療預後不佳,一直不願意就醫,在飽受膝蓋疼痛多年後,直到去年才下定決心治療。

收治個案的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李宏滿表示,葉女士的左膝屬於第 3 級,關節間隙明顯狹窄,在不動手術的情況下,建議葉女士可以選擇幹細胞療法。

使用自體的骨髓幹細胞,經過培養再注射到關節腔裡,在持續追蹤下,第 8 個月就發現恢復狀況明顯進步,追蹤 1 年後,一直以來的左膝疼痛,也獲得大幅度的改善,生活回歸正常。

李宏滿 醫師 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而高齡已 80 的黃爺爺,膝關節因為年紀大自然退化,近 5 年來陸續進行了藥物、玻尿酸、PRP 等保守治療,雙膝疼痛還是持續,連走路、上下家中的樓梯都很困難。但一聽到要換人工關節、加上手術復健至少 3 個月,馬上拒絕。

收治黃爺爺的童綜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鄭宇傑建議,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術後 2 週後就感到膝關節的疼痛、腫脹,與日常生活的活動能力都獲得改善;現在則已可開車自駕,上下樓梯順暢自如,開心不已。

鄭宇傑指出,以往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在還未到達置換人工關節之前,除了建議少蹲、少跪、少爬樓梯,並使用止痛藥減緩疼痛,若藥物使用半年還持續疼痛,可考慮用玻尿酸,增加關節潤滑、減少摩擦,或使用 PRP 等緩解症狀。

細胞治療的目的,是希望在不手術的情況下,來保住病人原有的膝蓋。不同以往置換人工關節讓病患擔心手術感染,且需要長期復健,細胞治療提供膝關節退化,以及運動傷害族群另一項選擇。

李宏滿提到,使用自體骨髓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不僅不會產生過敏與排斥反應,且回輸細胞到關節腔中,以注射的方式進行,整個療程傷口小、復原快、門診即可進行治療,不需住院也不需經歷手術及併發症的風險等。

自體骨髓細胞是具活性的幹細胞,能主動積極的修復關節軟骨,抑制發炎,若病患膝關節裡的半月板有輕微的損傷,也有相互修復作用;而脂肪間質幹細胞的機轉雖略有不同,但一樣具有再生修復特性,對肌腱韌帶受損也適用。因此,不只高齡的退化性關節炎,細胞療法對於膝關節運動傷害的族群也是一大福音。

諮詢專家: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李宏滿童綜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鄭宇傑

文 / 黃慧玫、圖 / 黃懷賢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時代來臨,幹細胞治療全球趨勢解析!
退化性關節炎只能等人工膝關節嗎?幹細胞注射將成為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