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母鴨、麻油雞熱量高?冬季進補養生料理熱量排行!營養師教 5 招吃不胖

薑母鴨、麻油雞熱量高?冬季進補養生料理熱量排行!營養師教 5 招吃不胖

「立冬」代表冬天的開始,在民間傳統習俗當中,通常會選擇高熱量食物來滋補身體,如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及當歸豬腳。然而,有些人體質偏燥熱,吃多了恐出現失眠、嘴破、便祕等上火症狀。

補冬要吃什麼?該怎麼補才不會越吃越胖呢?讓 Heho 營養師劉思妤教你如何正確進補,趕快學起來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冬季進補必吃 5 大養生料理

立冬補冬,補嘴空,天氣逐漸轉冷,台灣人喜歡透過食補來滋補身體,增強免疫力,冬季常見的進補料理熱量有多少呢?

熱量排行榜

  1. 麻油雞 900~1000 kcal
  2. 薑母鴨 900 kcal
  3. 羊肉爐 700 kcal
  4. 藥燉排骨 450 kcal
  5. 四神湯 450~500 kcal

以上這些熱量是喝兩大碗的估計值,約 650 毫升,不過實際的熱量會依照食材、調味以及配料而有所差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立冬進補吃不胖 5 原則

這些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控制總量」和「吃對方法」,才能享受食物的美味,也不會讓身材走樣,營養師建議民眾把握 5 個原則,這樣吃可以降低身體負擔:

一、選瘦肉

肉類最好去皮,相較於帶皮雞肉,吃一片去皮雞肉能減少 100~120 大卡的熱量攝取,這樣做可以避免過多脂肪攝取,有助於控制整餐的總熱量。

  • 吃:去皮肉類、瘦肉或低脂肉類,例如雞肉、魚肉、海鮮。
  • 不吃:帶皮肉類、內臟類、肥肉。

二、撈浮油

在家裡熬煮麻油雞和薑母鴨時,建議採用半酒水烹調,以降低麻油的用量,要注意過多的麻油容易使湯產生苦味。另外,在喝湯前記得適度刮除浮在湯上面的油脂,這樣就能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和脂肪。

三、不吃加工品

吃麻油雞或薑母鴨很常見加工火鍋料,不過營養師提醒,一塊百頁豆腐熱量 85 卡、米血糕 70 卡、貢丸 55 卡,這些加工食物的熱量、脂肪及鈉含量都很高,吃多了容易增加身體負擔,造成高血壓、肥胖、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健康問題,建議以天然的原型食物來取代。

  • 吃:原型食物,如板豆腐、嫩豆腐、雞蛋、生豆包。
  • 不吃:加工食物,如鴨肉丸、豬肉貢丸、蝦餃、燕餃、水晶餃、米血糕、百頁豆腐、炸豆皮等。

四、加蔬菜

在補湯中加點當季蔬菜,熱量低且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僅能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改變腸道菌叢生態,菇類中的多醣體還有助於提升免疫,建議這餐至少要吃到 1 碗煮熟的蔬菜。

  • 葉菜類:高麗菜、大白菜、茼蒿。
  • 根菜類:白蘿蔔、紅龍蔔。
  • 菇類:木耳、香菇、金針菇、秀珍菇。

五、主食不過量

多數人吃薑母鴨、羊肉爐或要燉排骨,都會點上一碗麵線或滷肉飯,營養師提醒,麵線隱藏的鈉含量很高,一碗麵線的鈉恐飆破 2400 毫克,吃完隔天很容易水腫,建議最多吃一碗就好,或是不吃主食,改用地瓜、南瓜、芋頭、玉米等雜糧類來取代也可以。

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要控制主食攝取量、選擇高纖食材;高血壓患者醬料需酌量、湯品喝一碗就好以免血壓升高;燉湯中的鉀和磷的含量高,腎臟病患不易代謝,建議不要喝湯。

立冬進補的飲食文化延續至今,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要注意個人的身體狀況,才能調養精氣,滋補身體。

文/劉思妤、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立冬節氣養生吃什麼?營養師推「豆中之王」養腎又降血脂
薑母鴨的薑是食物還是中藥?藥膳、食療這樣分!從中醫營養調身體
為什麼天冷容易嘴饞想吃東西?5 關鍵讓你冬天不胖反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