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變慢是失智前兆? 7 招助你改善大腦萎縮、增加記憶力!

失智症,又稱為認知功能障礙,發病的機制相當複雜,與多種生理、心理和環境因素相關。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研究結果顯示,65 歲以上老年人的失智症盛行率為7.78%。而根據研究表明,持續數年的步態緩慢可能被視為認知能力下降的早期指標之一。

根據《CNN》報導,早期跡象的成因或許與右側海馬體的萎縮相關,進而影響到記憶功能。然而,美國國家老齡化研究所的數據指出,僅有輕度認知障礙的 65 歲以上人群中,僅有 10% 至 20% 會發展為失智。

而《JAMA》刊登的一項大型新研究,該研究對接近 17,000 名 65 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每年走路速度減慢 5% 或以上,且伴隨著心理處理速度變慢的跡象者,最有可能罹患失智。

老年病學和神經病學教授 Dr. Joe Verghese 指出,研究人員發現具有「雙重衰退」現象的人群面臨失智風險最高。這表示不僅走路速度變慢,認知能力也在下降。

除了此研究之外,2020 年的一項針對近 9 千名美國成年人的研究也發現,步行速度和記憶力下降之間存在著密切相關,可預測晚期失智的可能性。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有這兩項研究的結果,Dr. Joe Verghese 指出「步態功能障礙」尚未被確定為阿茲海默症的早期臨床症狀。

「有氧運動」可增加海馬體大小並增加記憶力

根據研究,有氧運動被證實可以增加海馬體的大小,進而提升記憶力。研究指出,有氧運動訓練可以使右前海馬體的體積增加約 2%。有氧運動的類型包括:

  • 快走
  • 游泳
  • 跑步
  • 騎自行車
  • 跳舞
  • 跆拳道
  • 使用健身房器材:例如跑步機、橢圓機、爬樓梯機……等等有氧運動器材

總括而言,透過有氧運動和保持心理活躍,我們可以有效地改善大腦健康,降低萎縮的風險,並提升認知功能和記憶能力。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走路速度變慢恐為失智前兆!專家揭如何改善大腦萎縮、增加記憶力

延伸閱讀
倦怠乏力也是徵兆!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的7種症狀
懷情緒易種下癌症,檢視8種癌症的關聯!
中醫 3+1 招,改善老化鬆弛,尋回V臉好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