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均輕生/演藝人員得承受社會高標準!醫師:需要提升心理韌性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先前捲入吸毒風波,整起事情還在調查中,但李善均在接受調查期間,在車內燒炭自殺,被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消息震驚南韓演藝圈。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精神科主任鄭凱仁分析:「韓國自殺率是亞洲裡面算是數一數二高,整個社會文化對於道德都有高標準,可想見公眾人物得承受更大的壓力。」

走向輕生是多重成因導致結果

李善均自從出道以來累積不少佳作,主演的《寄生上流》甚至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但卻在先前被指控吸毒,雖然李善均本人否認並要求測謊,但在警方尚未公布結果時,李善均在今天早上於首爾市中心一處公園的車內被發現已身亡。

近年來不少演藝圈名人選擇輕生離世,確實引發民眾高度關注演藝圈人員心理健康的關注,鄭凱仁坦言:「走向自殺它是一種多成因所導致的結果,若本身有些身心科疾病、過去壓力因應技巧狀況不佳、本身個性比較衝動、支持環境系統力量不足等。」上述都可能是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原因。

特別是南韓的社會文化氛圍,對於藝人道德要求標準更高,在風光的背後卻承售著極高的社會標準及壓力,網路霸凌狀況也層出不窮,許多南韓藝人包括雪莉、具荷拉都選擇輕生結束生命,演員樸金熙曾在他的碩士論文中揭露,至少 40% 的南韓藝人曾經考慮自殺過一次。

別怕就醫被發現!醫療體系是重要支持系統

尤其藝人、公眾人物身上所背負外在觀感、期待,整體社會壓力會比一般民眾更大,鄭凱仁提到:「雖然現在社會已經開化,但在求助上還是會受到影響,精神科就有人會認為負面不好的、污名而不敢就醫,如果是不想要被別人知道,國內也有自費治療可選擇,讓醫療成為另外一個支持系統。」

面對社會文化較大的壓力,鄭凱仁說:「這幾年更加強調『「心理韌性』(Resilience),利用訓練的方式來訓練身心用比較健康來因應壓力技巧,循序前進的方式瞭解怎麼處理壓力,包含個體的自尊與自信、自我效能感和應對變化及壓力的適應的能力。」

多增強心理韌性!及早諮商輔助搭配治療

一旦發生想要傷害自身的念頭,它會是兩股互相拉扯的力量,鄭凱仁解釋:「他會有支持他去自殺的想法,也會有一些阻擋他去自殺的想法。前者為『觸發因子』會讓他更有可能去執行這件事情;後者『保護因子』有支持系統,對未來還是有些期望,兩者會像是蹺蹺板處在動態的狀況下。」

因此在臨床上遇到這類狀況,除了藥物搭配心理諮商以外,意念較為堅決的患者會考慮做電療,鄭凱仁表示心理治療要反映成效、效果未必一定很理想,因為需要時間才能扭轉想法上錯誤的認知,但若能早辨認出具潛在自殺危險性的病人,在早期即能提供醫療介入及追蹤,其實輕生的念頭是可以慢慢消除,仍然是可以恢復到正常人的生活。

鄭凱仁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精神科主任鄭凱仁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李玟輕生/憂鬱症治療把握關鍵 2 年!醫師:名人光環反不利於治療
李玟輕生 / 憂鬱症引憾事,家人陪伴已不足!身心科醫師提醒:別忽視 9 警訊快就醫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