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養生吃什麼?多吃「這款」白菜可以疏通血管!

小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第 23 個節氣,天氣轉冷,開始有進入冬天的感覺,但還沒有到最冷的時候,小寒的養生重點是什麼?適合吃什麼食物呢?

除了要注意保暖和適度運動,飲食方面要多食用蔬果,有助於改善血壓及血管功能,Heho 營養師劉思妤推薦吃冬季盛產的白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寒節氣養生 3 重點

冬季寒冷,容易感冒及誘發腦中風、心臟病、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小寒節氣日常保養建議從三方面做起:

  1. 注意保暖:早上起床時先穿上外套保暖。出門在外穿搭以「三層洋蔥式」為佳,內層穿吸濕排汗的衣服,如發熱衣、羊毛內衣、排汗保暖衣;中間穿保暖衣著為主,像式刷毛上衣、背心;最外層套上羽絨外套、機能外套來適應環境溫度變化。
  2. 適度戶外活動:可以提高抵抗力、促進身體代謝及強健體魄,許多人在清晨有運動的習慣,不過在這段時間,建議等太陽升起後再安排身體鍛鍊,有利於陽氣潛藏。
  3. 添加辛香料:在飲食中適度加入辛香料,如蔥、薑、蒜、辣椒、洋蔥、黑胡椒、咖哩等,不僅增添菜餚風味,還有提升免疫力的功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寒吃什麼?營養師:多吃「奶油白菜」防中風、心肌梗塞

國人蔬菜嚴重攝取不足,成年人每天至少需要攝取 3 份蔬菜,大約是一碗半煮熟的菜量。不過根據大型調查結果發現,有 80% 的成年人都沒有吃到這個份量。

營養師建議,可以多吃冬季盛產的白菜,特別是顏色鮮艷翠綠、沒有澀味的「奶油白菜」,切大塊加蒜、加薑快炒,或是在煮麵的時候切段加入湯中一起煮,口感清脆又營養。

奶油白菜是一種白菜家族的成員,葉色濃綠,葉柄呈乳白色,鮮甜可口,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 A、C、鉀、鈣、鎂等營養成分,對人體有多種健康益處。

奶油白菜的健康益處

一、疏通血管

奶油白菜屬於深綠色蔬菜,富含鈣、鉀、鎂離子,有助於降膽固醇、穩定血壓、消水腫,建議每日深色蔬菜攝取量需達 1/3 以上(包括深綠色、黃色、橙色和紅色)。

三餐蔬菜搭配
早餐:生菜沙拉(白色)
午餐:蒜炒奶油白菜(深綠色)
晚餐:炒甜椒(黃橙紅色)

二、降低體脂肪

奶油白菜水分含量高(含水量 95%),每 100 公克熱量不到 15 大卡,是低熱量且具有飽腹感的減肥蔬菜。此外,蔬菜的咀嚼時間較長,可以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讓人更容易產生滿足,避免吃下過量的食物。

三、維持腸道健康

奶油白菜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預防便祕,還能減少致癌物質停留在腸道的時間,進而預防大腸癌的發生。膳食纖維同時也是腸道好菌的食物,可以提供腸道菌叢能量來源,幫助有益菌生長。

四、 提升免疫力

蔬菜有多種人體無法合成的營養成分,例如維生素 A、C,維生素 A 及其代謝物會影響上皮黏膜細胞再生,以及免疫細胞增殖分化,在免疫系統中發揮作用。維生素 C 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夠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減少細胞損傷,可以減少炎症的發生,增強身體抵抗力。

五、 穩定血糖

奶油白菜有低醣、低熱量及高纖的特性,在腸道分解、消化吸收需要一段時間,可以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幫助飯後血糖數值更穩定。

飲食均衡且多樣化,才能獲得最完整的營養素,來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與生理機能,幫助我們在寒冷的冬天保持健康與活力,迎接春天的到來。

1. 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原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2. Vitamin C and Immune Function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最冷節氣到!小寒養生首重溫補 營養師推這款冬季甜品補氣暖身
防癌必吃!十字花科蔬菜有哪些?營養師教 3 訣竅「這樣」煮營養不流失
毛豆、黃豆、黑豆誰最營養?大豆三兄弟皆屬蛋白質不是蔬菜!